【前言】         
 
         卵巢位於骨盆的深處在子宮的兩旁,主要是製造卵子及女性荷爾蒙。卵巢癌佔臺灣婦科癌症第二位,約十萬分之三點八,僅次於子宮頸癌。一般好發於四十歲至七十歲婦女;其中惡性的生殖細胞腫瘤最容易發生於20歲左右的病人,卵巢上皮細胞癌則主要發生於40歲以上的婦女,但年輕的女性也有可能,它也是最常見的卵巢癌。
 
         卵巢癌即使在醫療科技發達的今天, 仍然沒有很好的方法可以早期去發現它,而且早期的卵巢癌也沒有特定的症狀, 可以使我們提高警覺去注意它。據統計, 有三分之二的卵巢癌發現時,癌細胞都已擴散出去。這也是為什麼卵巢癌的死亡率會一直居高不下的主因。雖然發生率比子宮頸癌低,致死率卻高居婦科癌症的首位。
 
        卵巢癌最初表現是沒有症狀! 所以不容易早期發現。它有時會以消化道症狀表現。當腫瘤逐漸變大時,可能會感到下腹脹痛,噁心嘔吐, 食慾不佳, 導致體重下降。假如腫瘤變大而壓迫到直腸或膀胱時, 就會造成排便習慣改變或頻尿。此外卵巢癌也會造成月經異常的情形。當腫瘤持續長大,有些病人甚至可以自己摸到腫瘤。出現腹水時常見於較晚期的病人。急性腹痛較為少見,除非是發生破裂。
 
腫瘤分類
       依其不同的細胞而區分,上皮細胞腫瘤最多佔 65%,生殖細胞腫瘤居次佔20-25%,性腺基質癌排第三佔 6%,另也有由其他癌症轉移過來的。

 
擴散方式
         一般經由惡性細胞直接擴散到骨盆腔和腹腔內的其他器官組織,癌細胞就像播種一般散佈出去,其它還有從血液、淋巴腺的的擴散方式。
 
 
卵巢癌的危險因子
         引起卵巢癌的確實原因不明,但是已發現的危險因子有: 
  1. 年齡:年齡超過50歲者。
  2. 未曾懷孕、生育子女數少:是因為"不斷的排卵"會使荷爾蒙維持在高濃度中,對卵巢上皮細胞造成慢性的刺激,另外在排卵期卵巢表皮會進行修補,也容易產生不正常的細胞。
  3. 有卵巢癌家族遺傳病史:如具有乳癌抑癌基因BRCA1或BRCA2或 P53的基因突變(但華人佔極少數),則有高達17-50﹪的機會;應該定期接受篩檢,由於遺傳性卵巢癌發生年齡較早,因此在三十歲以後,就應該接受篩檢,如果發現異常,就應該接受預防性的卵巢切除。若家族中有一名的一等親屬罹患卵巢癌之罹患率約為二至三倍,二名以上則五至十倍。
  4. 曾得過乳癌或有家族史,發生卵巢癌的危險性增高。
  5. 曾受過輻射線或工業用石綿污染的病人 。
  6. 肥胖:嗜食高脂食物者。
  7. 反之,使用口服避孕藥及輸卵管結紮者發生率減低。

症狀
 
        早期癌症胞侷限在卵巢時,通常沒有任何症狀。當逐漸長大的腫瘤壓迫到鄰近的器官時,一些輕微症狀就會出現,但是常常被誤以為是腸胃的症狀,如下腹部不舒服、消化不良、噁心、食慾不振。當腫瘤大到壓迫腸子或膀胱時,就會引起便秘及頻尿;因此婦女如果一直覺得腹部不適,又找不出病因時,可做骨盆腔內診、腹部或陰道超音波檢查。若發現卵巢腫大或呈現囊腫,就要小心求證。
 
 
診斷與分期
 
        目前沒有非常有效的篩檢。一般建議婦女每年應有做一次骨盆腔和超音波的檢查,另外可做癌症指標CA-125的抽血。當有所懷疑可進步利用電腦斷層或磁共振。若無法排除卵巢癌之疑慮,則應行剖腹探查,手術中作冷凍切片,以確定是否為卵巢癌。若確定為卵巢癌,其治療可以分為四方面:
 
 
治療
  1. 減積切除手術:包括卵巢、子宮、輸卵管的切除,腹水及腹腔沖洗的細胞檢查,骨盆腔、主動脈旁的淋巴結採樣、大網膜及盲腸的切除和有關任何可疑的地方。就是盡量將腫瘤清除乾淨、另外根據切除的標本的病理檢查,才可真正確定癌症的範圍,也就可以知道是第幾期。若初次無法達到理想的清除,就可先打化學治療,再執行一次清除手術、或完成治療後安排檢查,如果所有檢查都認為沒有可疑的跡象。一般會考慮二次剖腹探查,直接觀察並取出一些組織來確定是否有殘存癌細胞。如果還有癌細胞,那還要繼續治療。但目前為止一般不認為二次剖腹探查術會影響病人的存活率,除非有更好的化學藥物。 

    減積手術就是儘量切除腫瘤
     
    根据手術結果可判斷分期
     
    第一期:癌症仍侷限於卵巢
     
    第二期:癌症已侵犯到其他骨盆腔的組織
     
    第三期:癌症已侵犯到腹腔內。
     
    第四期:已擴散轉移到遠處。
     
    當然更詳細的分期是根據SIGO國際婦產科醫學會的規定
     
    因腫瘤很容易侵入腸道,常需要做小腸或大腸的手術,有些甚至需要做人工造口術。所以在卵巢手術之前應該做徹底的灌腸準備。
  2. 化學治療:一般經靜脈或腹膜腔內給藥,若有肝轉移有時考慮經動脈給藥,化療通常是在開刀後的輔助性治療,是希望把殘存的癌細胞消滅。大約三至四周實行一次,至少需要六次。化療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噁心和嘔吐、血小板降低。 
     
  3. 放射線治療作局部加強,某些特殊情況下需要,如開刀後可能仍有癌細胞殘存在骨盆腔的患者,可採用放射線治療來殺死癌細胞。
  4. 只有少數低度惡性或分化良好第一期A上皮細胞癌可以不作化學治療且保留子宮及一些生殖細胞癌可以作化學治療而保留子宮外,其餘大多需要切除兩側卵巢子宮和術後化學治療。
 
追蹤
 
        完成手術、化療或放射線治療後,應接受追蹤檢查。包括理學檢查、癌症指數的抽血檢查、X光、骨盆腔及腹部的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一般每隔3個月檢查。卵巢癌是容易復發的癌症,基本的原則是手術再加上化學治療。
 
 
預後
 
         目前統計五年的存活率,若是分期為第一期者一般有超過90%的五年的存活率(唯分化不良、特殊細胞種類者較差);第二期為60-70%,第三期者為15-30%。但是第四期也有10-15%五年的存活率的機會。所以若是下腹部不舒服,不明腸胃症狀或有卵巢囊腫、有不正常的陰道出血應立即求診,以期早期發現病變,早期診斷及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