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卵巢囊腫?
卵巢囊腫是液體聚集在正常卵巢中,可形成不同類型的囊腫,這是常見的婦科問題。因為對於卵巢癌的恐懼,使得囊腫成為婦女最擔心的問題之一。囊腫可能導致不舒服而被發現,也有是沒有任何症狀而是在例行的檢查時發現,好消息是大多數囊腫會消失不須要任何治療,另外癌症則是較為少見。

image

卵巢囊腫的原因是什麼?
最常見的囊腫叫『功能性囊腫』,它是發育中的卵細胞周圍聚集液體形成的,每個月在排卵時會有少量的液體圍繞在發育中的卵細胞,卵細胞和製造液體的細胞以及液體合起來就是濾泡,大小像豌豆一樣,有時圍繞在卵細胞周圍的細胞偶爾會製造過量的液體,稻草色的液體使卵巢從內部膨脹,若液體的積聚使濾泡超過正常的大小(直徑約四分之三英吋),則稱為『濾泡性囊腫』,若液體持續堆積,卵巢就像充水的氣球般鼓起,使卵巢正常白色的上皮會變得很薄很平滑同時出現藍灰色的樣子。濾泡性囊腫很少超過3 或4英吋,大多數囊腫常一到兩個月會消失,液體會回流到血液中。排卵時卵巢上皮會破裂釋放卵細胞,在幾個小時內破裂處會癒合,卵巢細胞會形成黃體並製造黃體激素讓子宮內膜準備受精卵的到達,婦女每個月都會形成黃體也都有細胞製造一些液體形成『黃體囊腫』,它很少超過一個彈珠的大小,但也有少數超過幾英吋,它和濾泡囊腫一樣差不多都會在幾週內消失,濾泡囊腫和黃體囊腫都屬於功能性囊腫。

超音波會看到什麼?
最準確的檢查是利用陰道超音波來檢查,所取得的圖像可測量大小並看見內部的狀況,裡頭是否充滿液體或是長有固體的結構,可以幫助判斷是那一類型囊腫,當然最重要的是判斷是不是卵巢的癌症。不正常的囊腫常有細胞增生而長出贅物並從囊腫壁內部突出,超音波會看到內部有肉芽狀尖突狀,雖然有許多不規則形狀的囊腫是良性的,但癌症較容易出現這種狀況。超音波無法明確區分良性或惡性,所以發現內部有固體結構,最好是切除掉。

腹腔鏡手術可用來治療卵巢的囊腫嗎?
利用經由腹部3至4個1到1.5公分的傷口置入內視鏡器械,可以切掉囊腫或整個卵巢。卵巢囊腫看起來就像是小型的氣球裝滿了水,囊腫切除是將囊腫鞘皮輕輕地自卵巢內部剝離,液體則經由抽吸儀器抽出,這時囊腫就像洩氣的氣球,能通過很小的腹腔鏡切口。若是囊腫破壞整個正常卵巢,可能需切掉整個卵巢。腹腔鏡手術最大的好處是恢復迅速,病患甚至可以當日出院,並在1至2週回復正常的活動。

不必要手術的發生
許多囊腫幾個月後自然會消失,有些可能持續很久但不會有特別的問題,這是不需要手術,但事實上有很多婦女因為這些無害的囊腫而接受手術,讓病人暴露不必要的手術風險和痛苦。這是醫師必須嚴肅面對與反省的,在美國婦科內視鏡學會第31屆世界年會中也有這樣的批判和討論,UCLA 醫學院 Parker教授就直言許多卵巢囊腫手術是不必要地,很多功能性囊腫再多等一些時間多半會消失。關於不必要地手術的發生,在年輕的婦女,功能性囊腫會隨著月經週期來來去去,有時過早施行手術而沒有先觀察追蹤幾個月。在更年期後的婦女,雖然卵巢癌的風險增加,但手術並非是必需的。若檢查顯示是良性的沒有癌症的可能,也沒有不舒服,那需要手術的機會就不高了。當然有些是需要手術的,若囊腫的形成是因為不正常細胞的生長,例如皮樣囊腫、子宮內膜組織異位瘤或是癌症的囊腫。皮樣囊腫可能繼續不斷生長,若沒有早一點切除可能會破壞整個卵巢,子宮內膜組織異位瘤有可能會破裂,任何囊腫看來像是惡性的都應該開刀。一般超音波可以看出子宮內膜組織異位瘤和皮樣囊腫,另外血液腫瘤標記CA125檢驗都可以輔助判斷。

尋求第二意見
手術切除卵巢囊腫的適應症在過去幾年已有些改變,過去開刀的頻率較高主要是為了避免癌症的威脅。但現今骨盆腔的檢查、超音波的進步和血液腫瘤標記檢驗,都可以幫忙判斷囊腫是否屬於危險的。但不幸地,仍有許多醫生仍停留舊思維,也沒有涉獵現今的文獻。所以面對可能的卵巢囊腫手術,最明智的是尋找第二個醫師的意見以進一步確定手術是最好的選擇。

卵巢瘤開刀的適應症 :
卵巢囊腫大於6公分,且觀察2個月,沒有縮小或消失。
任何10公分以上的卵巢腫塊。
卵巢囊壁上有乳突狀贅生物。
有實心部分的卵巢瘤。
有腹水。
初經之前或停經之後,出現的卵巢腫瘤。
懷疑卵巢腫瘤有扭轉或破裂的狀況。
 
連結

婦科生殖道癌症的概述(II)--卵巢癌

Part 2 腹腔鏡卵巢囊腫切除

愛找年輕女性麻煩的卵巢皮樣囊腫(畸胎瘤)

我有子宮內膜組織異位症嗎?該告訴醫師那些事情?

 


gloria
18:51
Re: 我最驕傲的獎狀 part 1 及 新增 part 2 (23)
首先謝謝上帝 讓我碰到好的醫生---鄢醫師

真的謝謝鄢醫師
當決定開刀後
你介紹我可以連結你的網站
看了很多相關資訊
連開刀的操作圖解說與風險 都一一介紹
我也看了進行開刀中的解說圖片 使用工具...
這使我明白 整個開刀過程&方式
讓我安心很多 減少恐懼感與緊張
比起前兩次的開刀 更加放心
也有病友們的見證分享
就知道醫生的醫術跟愛心都是棒的

真的謝謝你
在我情況不是很好的情形下(血壓很高 過敏體質 ...) 為我動刀...(希望當時沒造成你太大壓力)
當我被喚醒時 腹部是劇烈疼痛 呼吸是困難的 想嘔吐....卻有位聲音溫柔的護士給我及時的幫助 他細心 愛心的即時做醫護 緩解很多不舒服狀況...

我相信這些都是上帝的安排
讓我遇見好的醫生 為我解除疾病 痛苦
在恢復室中也讓溫柔的護理人員 
第一時間裏讓我安定不少 
舒緩疼痛 不適...
你們的專業 與愛心的付出
上帝必賜福你們的
(我真的很感謝 很感動!)

願耶穌的愛 滿滿的祝福你們

gloria


 
恭喜您恢復快速!新年快樂 ! 謝謝您的鼓勵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4)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禁止留言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