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鏡肌瘤切除手術    另連接 子宮鏡冷刀熱刀的選擇

 

  

 黏膜下肌瘤(submucous myoma

 

肌瘤部位可分為

黏膜下肌瘤(submucous myoma

壁內肌瘤(intramural myoma

漿膜下肌瘤(subserous myoma

 

子宮鏡肌瘤切除術是在1990年代逐漸發展成熟,主要是切除黏膜下肌瘤,此類肌瘤最易造成經血過多貧血及不孕。

但也有不適合接受子宮鏡手術的狀況

太大(> 4cm)

埋得很深的肌瘤在手術時很可能造成子宮穿孔

有癌病變可能的肌瘤,由於擔心癌細胞在手術過程中擴散出去

肌瘤不能有鈣化現象以免電刀無法切割。

 

黏膜下肌瘤突出子宮腔的程度決定了手術的可行性。有一半以上體積突出子宮腔的黏膜下肌瘤,只要切除少部分便可讓肌瘤完全脫離子宮壁;而突出子宮腔體積不到一半的肌瘤,以子宮鏡切除的困難度較高。
此外,較大的肌瘤可以考慮使用促性腺激素釋放素類似物(
GnRH agonist),讓肌瘤縮小、變軟後,手術進行會比較順利。同時,在藥物的作用下月經暫時受到抑制,貧血在這段期間中通常可以得到改善,減少了手術時輸血的可能性。一般肌瘤小於4 cm較好。

 

術前評估方式有:

1.問診:病人多半經血量增多,經期延長,常會導致貧血。也有不孕、重複性流產等。

2.內診:有時會有黏膜下肌瘤掉到陰道內

3.超音波:用來測量肌瘤大小、位置。有時可用無菌生理食鹽水注入子宮腔中充當對照液,可以判定黏膜下肌瘤的位置及其突出程度。

4.子宮輸卵管攝影:看黏膜下肌瘤的位置及其突出子宮腔的程度,也可順便檢查其輸卵管通暢性。

5.診斷性子宮鏡:利用小口徑軟式子宮鏡先做觀察診斷。

 

手術最佳時機是在月經剛結束那幾天。術前一天晚上先在子宮頸置入海草棒以擴張與軟化子宮頸,方便隔天手術的進行。硬式子宮切除鏡用半圓形電刀將肌瘤一片片削下來,並且儘可能將肌瘤附著在子宮壁的部分削薄,再以肌瘤鉗夾住肌瘤向外扭轉牽引夾出。一般會在子宮腔中放置一水球,壓迫傷口,隔日拿掉即可。現在有新型專用冷刀削除肌瘤,對子宮內膜傷害性較小。

 

附帶說明:

子宮鏡子宮黏膜下肌瘤切除手術( 住院手術)

若有生育考量,強烈建議選用 自費專用子宮鏡冷刀.因為肌瘤組織較硬,不像內膜息肉軟軟的,標準子宮鏡環刀必須用電燒才能切割肌瘤。且時間較長,熱效應對內膜就會有傷害。專用冷刀就可較快速削除肌瘤,沒有熱效應傷害。

若是沒有生育考量,標準子宮鏡就就足以解決此問題,不過若經濟狀況允許,也可自費使用專用之冷刀子宮鏡,也是需額外器材費用4-5萬上下。

 

一般原則希望時間控制在1小時內。也有肌瘤較硬、較多或較大,使得手術時間較長,就會分成2天分階段完成,以免降低水中毒風險(灌流液失衡造成的低鈉血症)。手術可能發生的併發症包括出血、子宮穿孔、以及灌流液失衡造成的低鈉血症,有經驗的醫師通常可以及早發現並解決問題。

 

術後病人不需空腹禁食,隔天即可出院,但要給予口服抗生素三天預防感染。

術後一個月內儘量避免提重物及激烈運動,洗澡以淋浴為佳,大約一星期後便可回復日常生活與工作。

對於以後考慮再懷孕的婦女,可在手術結束時置入子宮內避孕器並使用高劑量荷爾蒙來預防子宮內黏連,1-2個月左右。

 
 
images.jpg

 

 

wh_bus.jpg  

 

目前也有專為子宮腔設計的專用水囊,符合子宮腔的形狀,預防沾黏效果更好,可在術後馬上置入,約先放置1週,之後再換成避孕器

(因前者有一條管狀物會超過陰道外,有些人無法適應。)

另也有於一個月後以診斷性子宮鏡觀察及處理子宮內黏連。(目前並不是常規作法,若是肌瘤較多或較大,子宮腔內沾黏機會較高,若為懷孕著想,是最好的作法)

 

生產方式

接受過子宮鏡肌瘤切除的婦女未來一旦懷孕,也可以嘗試自然生產,不需要為此而接受剖腹產,並不會增加子宮破裂的風險。

子宮鏡肌瘤切除術是治療黏膜下肌瘤的一個可能選擇。必須注意的是,手術前仔細地篩選合適的案例是不可缺少的步驟,如此將可避免不必要的手術併發症。腹部完全沒有傷口、術後復原迅速是子宮鏡肌瘤切除術的最大好處。以後一旦懷孕,不需要特別選擇剖腹產,也不會有懷孕中子宮破裂的疑慮

 Q&A

Ya-wen

 

主題 119

子宮鏡手術

留言時間

May 1, 2009, 2:35 pm

留言內容

鄢醫師
我是剛做完子宮鏡手術,5/1出院的Ya-wen, 
之前聽醫師說要作子宮鏡檢查,會切除肌瘤或息肉時,從小就很怕痛,連打針都會唉唉叫的我,害怕的皮皮挫了好幾天~雖然從您之前詳細的說明以及參考資料來看,好像沒有這麼恐怖,可是知道要安排手術後,還是每天都睡不好。


結果手術完的那個晚上,是我這禮拜睡得最好的一天,哈哈,真是太感謝鄢醫師了。陪我一起去醫院的媽媽也說,以前的人要作子宮手術怎麼可能沒有傷口,你的醫師好厲害喔!

非常謝謝醫師的細心照顧,術後復原良好,還真的跟醫師說得一樣,沒有什麼特別不舒服的感覺呢。剛手術完時,連護士看到我都以為我還沒動刀,因為我精神太好了,一直四處東張西望!

現在要等回診時看報告,到時候還要再麻煩您囉!講到這又開始緊張了,不過我想,我的緊張神經一看到醫師,應該就沒事了吧~

再次謝謝醫師的細心診斷與手術,當您的病患真是一種福氣!

版主回覆

Hi Ya-Een
我今早查房您已跑囉! 要囉唆都來不及

要不是除了息肉外還有肌瘤 , 其實您當天就可回家
,

也謝謝您的鼓勵

Candy

信箱

IP

主題 766

謝謝醫師的子宮鏡肌瘤切除手術

留言時間

April 27, 2010, 8:53 pm

留言內容

手術後平安回家了!
4/25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前往北醫,準備接受隔天的子宮鏡肌瘤切除手術. 之前在門診時,鄢醫師已經詳細說明過手術,可是畢竟這是我第一次接受這種全身麻醉的手術,所以當晚輾轉反側,難以入睡
.
隔天下午1點護士通知我要進開刀房了,當我被推出病房時,我開始感到緊張害怕,到了開刀房後,護士來核對身份並且說明接下來會進行的程序,然後我就被送上了手術檯,鄢醫師過來和我打招呼後,麻醉師就來進行麻醉,由於我很緊張,心跳已經破百,旁邊的護士一直安撫我,要我深呼吸,在麻醉劑注入我的點滴後,我深呼吸了幾口,當我再次有意識時已經是手術結束,在恢復室裡被護士叫醒了
.
在恢復室待了一會兒,等意識較清醒及情況較穩定後,我被送回病房休息,回到病房看到時間大約是350.當時麻醉尚未完全退掉
.
麻醉退掉後,我開始感到腹部的疼痛,幸好只是像月經來時悶悶痛痛的而已.晚上同事來看我又說拔尿管時會很痛,讓我心裡怕怕的.睡覺時,因為腹部的痛加上腰和腿部的痠(護士說腰和腿部的痠是因為手術時我的腿被架起來),而且一整天禁食,再加上手上打著點滴,身上插著導尿管和陰道管,所以根本就睡不著
.
今天早上護士來拔尿管時,我問她說是不是會很痛,她說不會,我心裡認為她應該是在安慰我,她叫我說"",尿管就拔出來了,只覺得有東西掉出來,並不會很痛啊
!
上午拔掉尿管和點滴,下午鄢醫師來說明肌瘤切除情況,還送我一本鄢醫師著作的書(其實之前我就一直在找這本書),就說我可以出院了,然後我的陰道管也被拔掉了,由於我還不太能走動,不能提重物,隔壁床的熱心家屬帶媽媽去辦完出院手續,還幫我和媽媽提行李,送我們上計程車回家
.
這一次住院,感謝北醫貼心的鄢醫師和護士以及醫療團隊,十分百分千分萬分感謝,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
有這麼好的醫療團隊真是病人的福氣!

版主回覆

^_^ 早日康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