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錐狀切除手術說明

這份說明書是有關您即將接受的手術(或醫療處置)的效益、風險及替代方案的書面說明,可做您與醫師討論時的補充資料。最重要的是我們希望您能充分瞭解資料的內容,所以請仔細閱讀;如果經醫師說明後您對這個手術(或醫療處置) 還有任何疑問,請在簽名前再與您的醫師充分討論,醫師會很樂意為您解答,讓我們一起為了您的健康努力。

手術(或醫療處置):

陰道鏡檢查為”不滿意” 報告【註1】或抹片與切片結果相差二級(含)以上,或者切片為CIN II and CIN III零期癌時應做錐狀切片【註2】,以確定病變的範圍及嚴重程度。作法是把肉眼能看到的子宮頸糜爛部份,包括鱗狀及柱狀上皮交界做頭大身小的圓錐形切除。再送病理檢查,做為進一步治療的參考。
* 成功率:一般約95%以上
* 輸血之可能性:視術前與術後之情形,在有臨床需要時,與病患或與家屬討論之後決定之。
手術效益:(經由手術,您可能獲得以下所列的效益,但醫師並不能保證您獲得任何一項;且手術效益與風險性間的取捨,應由您決定。)
1. 切片如果是原位癌則可行診斷性錐狀切片,如果整個病灶區均在切片中且切片邊線無病灶,則追蹤即可,若切片無法包含全部病灶區,則可以考慮子宮切除術。
2. 切除有病的子宮頸,保留健康的子宮與子宮頸,對子宮頸病變或原位癌的治療90%以上的成功。
手術風險:任何手術(或醫療處置)是都有風險的,以下所列的風險已被認定,但是仍然可能有一些醫師無法預期的風險未列出。
1. 術中(立即性),術後(延遲性)子宮頸出血,嚴重時須作子宮頸縫合術或輸血。
2. 子宮頸狹窄、受傷,造成往後懷孕子宮頸閉鎖不全甚至早產,無法足月妊娠。
3. 直腸或膀胱損傷。
4. 骨盆腔蜂窩組織炎。
5. 懷孕時作子宮頸錐狀切除:出血量多而且容易流產。
6. 手術一般併發症及副作用:感染,過敏反應,嚴重失血,任何肢體或器官失去功能,肺栓塞,肢端麻痺,偏癱,腦部受損,心臟停止甚至死亡。有心肺疾患或合併其他內科疾患者為高危險群,應於門診主動告知醫師。
7. 過敏反應---產生類休克狀態而須急救。
8. 過度緊張造成過度換氣症候群。
9. 與麻醉有關之併發症---極少數有過敏反應,心肌傳導受損,心跳過緩,停止,休克痙攣,舌頭麻木,昏迷木僵,顫動等。(請參閱麻醉同意書)
10. 大量出血:伴隨輸血性危險包括輸血感染,溶血性輸血反應,血量負荷過大,鬱血性心衰竭,肺水腫,輸血性抗宿主反應,體溫過低,檸檬酸鹽中毒(肝功能差者尤甚),酸血症,血鉀過高,輸血後紅斑,風疹塊,皮膚搔癢,呼吸窘迫及出血等併發症。
11. 其他偶發病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1】

分化不良Dysplasia是用來描訴異常的細胞。分化不良雖然可能發展成早期的子宮頸癌,但它並非癌症。分化不良是指子宮頸上皮細胞型態經過一連串的改變。細胞在顯微鏡底下看起來是異常的,但它們並未侵入周圍正常的組織。分化不良依細胞:在顯微鏡下呈現的型態異常程度由其深淺分1/3、2/3、3/3分成輕度、中度、重度三種。

【註2】

看到鱗狀上皮與腺體柱狀上皮間的轉換帶(transformation zone)或麟狀圓柱狀上皮交接處SCJ(squamous-columnar junction),這個陰道鏡檢查便屬滿意的(satisfactory)
替代方案:(這個手術(或醫療處置)的替代方案如下,如果您決定不施行這個手術(或醫療處置),可能會有危險,請與醫師討論您的決定)
1. 電燒法
2. 冷凍法
3. 雷射法
4. 子宮切除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