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卵巢瘤開刀的適應症 :
 
1.卵巢囊腫大於6公分,且觀察2個月,沒有縮小或消失。
2.任何10公分以上的卵巢腫塊。
3.卵巢囊壁上有乳突狀贅生物。

4.有實心部分的卵巢瘤。
5.有腹水。
6.初經之前或停經之後,出現的卵巢腫瘤。
7.懷疑卵巢腫瘤有扭轉或破裂的狀況。
 
再經檢查,若為良性機會高,基本上可用內視鏡撥離囊腫保留卵巢,手術有點像撥橘子,只是要留下橘子皮(卵巢組織 ),把裏頭果肉(囊腫)部分切除。
那..........
1.太大怎麼辦,一般超過10CM手術難度就較高,即使熟練的醫師,時間也會較久,也容易拿不乾淨
2.在幫卵巢止血時也常會用到電燒,這樣卵巢正常部分都會較容易受損
3. 撥離囊腫大多可能會破裂,內容物會流出,但萬一是惡性呢?    (ps.術前評估無法保證良性與否)
SO
如何拿得乾淨?
如何能盡量能保護正常卵巢組織?
如何減少萬一是惡性腫瘤內容物的流出?
如何仍能快速恢復?
My method
1. 置入腹腔鏡器械與用 ALEXIS RETRACTOR完美撐開一個極迷你的2cm傷口
若為一般大小囊腫
先置入腹腔鏡器械,先能初步判斷,若有沾黏,先行分離。將下腹的腹腔鏡傷口延伸為約2cm,用 ALEXIS RETRACTOR完美撐開一個極迷你的傷口.
 
若囊腫較大,上緣接近肚臍
先在下腹部開啟1個約2cm傷口, 使用ALEXIS RETRACTOR撐開膜,形成完美圓型傷口.先經此將腹腔充氣, 再於上腹部置入
2.安全抽出囊腫內容液,確認良惡性
將有特殊螺紋套管經下腹極迷你的傷口插入囊腫,可緊密連結囊腫鞘皮,將內容液抽出不外漏,此時囊腫就像洩了氣的汽球,即使是很大的囊腫也變小變軟可以很容易將囊腫小切口拉到體外,可以再次確認囊腫內容物良性與否,若可疑則當下送病理冰凍切片。
腹腔鏡鏡頭,先能初步判斷,若有沾黏,先行分離。避免在肚臍先放鏡頭時穿破囊腫.
若為良性
則可輕鬆完整撥離囊腫,可完整保卵巢,可盡量避免使用電燒以保護卵巢,也可輕鬆縫合。手術時間也縮短.
若為惡性
經此方式也不用擔心內容物流入腹腔,則按卵巢癌原則處理 . 
實例    (變色處理,觀看否請自行斟酌)  腹腔鏡微創手術切除處理巨大卵巢囊腫 
 
 4bebab9351746.jpg 
 4bebab99b4911.jpg
 極大的囊腫像是懷孕 20週大小,囊腫上緣已超過肚臍 ,一般腹腔鏡沒有操作空間,多只能用傳統大傷口手術
 
4bebabb19b5db.jpg 
改良方式 
先在下腹部開啟1個約2cm傷口, 使用ALEXIS RETRACTOR撐開膜,形成完美圓型傷口.不須人工及金屬器械拉扯
 
4bebabb6e4e60.jpg
再置入鏡頭做初步評估
 
4bebabc41fd43.jpg
將有特殊螺紋套管插入囊腫,可緊密連結囊腫鞘皮,將內容液抽出不外漏
 
 4bebabc8d88f9.jpg
此案例抽出約1700 cc液體
4bebabd4589a5.jpg  
即使很大的囊腫因抽出液體也變小變軟, 很容易將囊腫小口拉到體外,可以再次確認囊腫內容物良性與否,若可疑則當下送病理冰凍切片。  
若為良性,則可輕鬆完整撥離囊腫,可完整保卵巢,並避免使用電燒以保護卵巢,也可輕鬆縫合.手術又快又好!
用腹腔鏡傷口又能"純手工"處理卵巢.恢復也一樣快速 ! 
相片實驗室 - 特效百匯 - 黑白 相片實驗室 - 特效百匯 - 黑白 
13cm卵巢囊腫 
相片實驗室 - 特效百匯 - 黑白  相片實驗室 - 特效百匯 - 黑白
相片實驗室 - 特效百匯 - 黑白相片實驗室 - 特效百匯 - 黑白 
單孔 2+cm                        卵巢保留
 
相片實驗室 - 特效百匯 - 黑白   
 
囊腫
 
 

gloria
18:51
Re: 我最驕傲的獎狀 part 1 及 新增 part 2 (23)
首先謝謝上帝 讓我碰到好的醫生---鄢醫師

真的謝謝鄢醫師
當決定開刀後
你介紹我可以連結你的網站
看了很多相關資訊
連開刀的操作圖解說與風險 都一一介紹
我也看了進行開刀中的解說圖片 使用工具...
這使我明白 整個開刀過程&方式
讓我安心很多 減少恐懼感與緊張
比起前兩次的開刀 更加放心
也有病友們的見證分享
就知道醫生的醫術跟愛心都是棒的

真的謝謝你
在我情況不是很好的情形下(血壓很高 過敏體質 ...) 為我動刀...(希望當時沒造成你太大壓力)
當我被喚醒時 腹部是劇烈疼痛 呼吸是困難的 想嘔吐....卻有位聲音溫柔的護士給我及時的幫助 他細心 愛心的即時做醫護 緩解很多不舒服狀況...

我相信這些都是上帝的安排
讓我遇見好的醫生 為我解除疾病 痛苦
在恢復室中也讓溫柔的護理人員 
第一時間裏讓我安定不少 
舒緩疼痛 不適...
你們的專業 與愛心的付出
上帝必賜福你們的
(我真的很感謝 很感動!)

願耶穌的愛 滿滿的祝福你們

gloria


 
恭喜您恢復快速!新年快樂 ! 謝謝您的鼓勵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6)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禁止留言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