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經前症候群的特點是因為荷爾蒙的變化導致女人於月經前兩星期出現不適的症狀。一般估計全球有4億女性受到影響,超過 5百萬有明顯的情緒和行為的改變需要治療。症狀會在月經期消退,到下一次月經前的兩星期又開始出現,簡言之就是從排卵期到月經來的時候規律出現。

 

【症狀】

已有超過 150 個症狀可歸因於經前症候群,最常見的是頭痛和勞累。每個月的症狀不見得相同,也許好幾個月沒有症狀,同時也沒有女人有相同的症狀。症狀也許是生理性或是情緒性的。包括

生理性: 頭痛、偏頭痛,體液留滯而致水腫、勞累、便秘、關節痛、背痛、腹部絞痛、心悸和體重增加。

情緒性的: 感情和行為的變化包括憂慮、沮喪、易怒、驚恐、緊張、情感失控、焦慮、沮喪和歇斯底里地哭、孤癖、工作或社會行為異常、和性慾改變。

 

1931年最初由美國神經學家描述的症狀是:
A- Anxiety焦慮: 易怒的, 沒有原因哭叫、情緒失控。
D- Depression 沮喪:混淆、笨拙、健忘、害羞、恐懼、偏執狂、有自殺的想法但很少自殺的行動。
C- Cravings暴食:常為糖類、巧克力、乳酪製品、酒精或一般食物

H- Heaviness or Headache頭部沉重感、頭痛因為體液留滯導致頭痛,胸部壓痛、腹脹、體重增加。

【特徵】

症狀在月經前兩週的規律發生,通常由荷爾蒙變化觸發。
常從青春期就開始、或懷孕後、或開始使用避孕藥後、子宮切除或輸卵管結紮後、或是接近更年期,但較少見。
有些到懷孕期仍有症狀,尤其是中期和後期最嚴重。
姊妹或母女間的症狀可能不同,但遺傳仍是個重要因素。
在症狀開始前,常有活動性增加和情緒亢奮,睡眠減少但心情愉快,接著就出現勞累、偏頭痛、精疲力竭、沮喪、性慾降低。

【原因】
確定的原因不清楚。一般相信是因為腦內神經化學傳導的改變,最近雌激素的變化日益受到重視。雌激素在月經後就開始上升,排卵時達到高點,然後快速下降又慢慢上升,到月經來之前又下降。雌激素會造成體液留滯也會增加腦部的活動,甚至造成抽慉,也會造成鹽份和血糖上升。若是能節制鹹和糖的攝取,並有溫和的利尿作用則是有幫助的。

【產後憂鬱】

有一種特殊的經前症候群主要是在產後有嚴重的憂鬱症,多數女人在懷孕期間會經歷從荷爾蒙劇烈的震盪,由高變低,而產後又回復正常的。這些人無法忍受這種荷爾蒙變化對神經系統的影響,他們的行為可能傷害自己或者他們的幼兒。

【飲食方針】

固定的3-6小時的間隔進食,要富含碳水化合物但要減少糖份的攝取。可維持穩定的血糖濃度,避免能量忽高忽低的變化。在食物中可增加富含Ω3-酯紡酸的物質,例如鮭魚、青魚和含亞麻油酸的製品如月見草油。
避免咖啡因、酒精、高鹽、高酯和單糖、紅肉、油炸食品。
每天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包括維生素 B6 (100 mcq)、鎂(300mg)、維生素E(400IU) 、維生素C(1000mg)和鈣質(1200mg)。但使用前要經過醫生的核可。

【運動】

它能減少壓力和緊張,能夠提高情緒,增加血液天然腦內啡的生成,改善血流循環。每週至少運動三次,每次至少20-30分鐘。有氧運動,散步、慢跑、騎單車和游泳都是不錯的方式。

【精神科治療】

自1930年就發現有些精神科藥物是有效的,包括三環抗抑鬱劑 (Elavil、 Triavil、Sinequan )、鎮靜劑(Valium、Ativan、Xanax ) 和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 (如Prozac)。經一陣子治療後,反而常忽略原本荷爾蒙的問題。也有病人可能變得昏昏欲睡、健忘或者變得較不活潑。因此首要治療仍是面對荷爾蒙的問題。

【藥物治療】主要以荷爾蒙改變排卵狀況,及症狀治療。

黃體素或避孕藥:1953年以來荷爾蒙療法已是治療主流。英國女醫師 Kathrina Dalton首先用液態黃體素栓劑來治療自己及50個病人,發現效果不錯。避孕藥亦是。

Danazol:自1979年已有人使用低劑量 danazol。Danazol 需連續使用以防止雌激素濃度的劇烈變化,一般成功率超過80%。雖有許多副作用如痤瘡、體液留滯,但大多可治療,少數有肝功能或骨質的改變。
 GnRHa:1985年有人使用GnRHa,原本用於子宮內膜異位症,主要是造成類似停經的狀態。目前雖較少用於經前症候群,但它確實能讓疼痛和情緒失控的情況消失。
止痛藥:減輕疼痛的症狀。
利尿劑 spironolactone: 減輕水腫的情況。


藥物治療必須能緩和症狀並真正面對荷爾蒙失衡的問題。所以醫生首先要解釋這個過程,其次使用抗雌激素的荷爾蒙療法,降低並穩定雌激素的濃度,並輔以相關症狀治療的藥物,最後也可短暫使用精神科的藥物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