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正常的月經量很難客觀判斷,一般是以80 c.c.以內為正常,但此計量不實際又麻煩。有時可用較簡單的方式,例如一天要換五塊以上的衛生棉墊,或每一、二個小時就要換一次,就是經血過多的現象,也要知道是否影響到日常生活以判斷情況的嚴重性。正常週期大約是28天,短於21天或長於35天都是不正常。出血時間不應超過一個星期,否則應懷疑有其他造成出血的原因。

不正常出血根據病人的年齡、出血的型式、出血的部位、出血與週期性的關係等有不同的差異性。
1. 在青春期因性腺未成熟,多是因為不排卵,無法形成黃體,造成子宮內膜不穩定而引起出血。
2. 生育年齡要注意是否有不正常懷孕,其他如子宮或卵巢腫瘤等常見的問題則分佈各個年齡層。
3. 停經期前後,排卵的功能也不好,出血的原因也多半是不排卵。但是年紀越大,惡性腫瘤的機會增加,因此特別留意這個可能性。

一般要找到異常月經出血的原因,大致可朝三個方向進行。器質性的異常(子宮或卵巢..)、荷爾蒙不平衡 (通常是因排卵的問題)、和懷孕所造成的。所以要問:

1. 她是懷孕的嗎?
2. 她有排卵嗎? 或有使用荷爾蒙藥物? (功能性)

image

 

 


3. 她有器質性的問題嗎? (結構性)

11205165

 

懷孕測驗:這是所有檢驗的第一步。

評估排卵:許多女人能夠知道她們正在排卵,因為有固定的月經週期,同時在月經週期的中間時段會有疼痛感,這正是由排卵所產生的。規則的月經,一般認為是有排卵的,若是週期混亂及不規則的出血,一般認為排卵也是不規律。一些檢驗能夠幫助判斷是否排卵。

1. 黃體素濃度。黃體素是在排卵以後才從卵巢分泌,因此可藉抽血看到有高濃度的黃體素則表示有排卵。
2. 子宮內膜的切片
3. 基礎體溫表。是簡單、便宜且是非侵入性的方法,利用黃體素會使體溫上升的現象來幫助決定排卵。因為體溫在一天之內會有不同的變化,所以必須在早晨清醒並在下床以前測量體溫。所花時間不到一分鐘,每天量取溫度並劃在圖表上,可量一個完整的週期或一整個月。如果有排卵,溫度在排卵前會比較低,在排卵後即上升並維持到下一次的月經來。如果沒有排卵,將不會呈現低溫和高溫雙相的模式。雖然有點麻煩,但它很簡單且相當精確。
4. 若為不排卵則需進一步找潛在的病因。

 
檢查骨盆腔器官

1. 內診:可以讓醫師去檢視出血的部位,也許是因陰道或子宮頸的病變,最重要的是檢查子宮。例如子宮肌腺症,一般子宮呈球狀增大,子宮肌瘤也會使子宮增大,但多半表面不規則。有時也可以摸到較大的卵巢腫瘤。
2. 陰道超音波:長在子宮內部的肌瘤或息肉就比較無法用內診感覺到。因此藉由陰道超音波就可較清楚來判斷,它可以攝取子宮和卵巢的圖像。在我們的臨床經驗中,許多在過去幾年中曾接受過很多檢查而後需要做手術治療的病人,最能夠找到她們出血的原因,大多是操作不到幾分鐘的超音波。
3. 液體輔助陰道超音波:在做陰道超音波檢查時利用液體充滿子宮腔,如此可更較能看清子宮腔的輪廓。
4. 子宮鏡:雖然液體輔助陰道超音波對於子宮腔內部有不錯的影像,但更清楚的方式是使用子宮鏡,利用微小的內視鏡經由陰道、子宮頸伸進子宮腔中實際看內部的情況。通常在擅長此技術的婦科醫生只需幾分鐘就可以完成。長在子宮腔中的肌瘤、息肉或其他問題都可以直接看見,在過程中也可做切除或是切取一些子宮內膜做進一步的化驗。

治療
當然是針對各種原因給予適當的處理了。但要注意的是在青春期,如果不干擾正常生活,可順其自然,更年期前後及更年期後,要小心有沒有惡性疾病的可能。月
經的異常可能
是許多疾病的先兆,切不要忽視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