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鏡手術是診斷和處理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最主要和最明確的方法

i030.jpg            

 

 

 

 

 

 

 

 

 

 

   7331W.jpg      

內膜脫落即是正常MC,若亂跑到其他地方就叫"異位" ,反變成疾病   

Lap_Normal_Uterus.jpg  

正常結構 

endometrio.gif       

最容易到卵巢形成巧克力囊腫    到肌肉層變腺肌症(或腺瘤)  以及骨盆腹膜腔中散佈型病灶 。

 image261.jpg          

此為""子宮直腸間的浸潤性內膜異位""

嚴重時常使兩者黏一起,超音波看不到,症狀常是經痛伴隨腰痠、腹瀉、甚至肛門痛,子宮直腸間浸潤性內膜異位"位置也剛好在陰道的頂端,平時也容易有性交深部撞擊痛,有經驗的醫師可藉內診幫忙判斷,若患者無性經驗,則用肛診。雖說病灶範圍不大,有時列為輕度,但若剛好吃子宮直腸間的神經,症狀仍可能很嚴重。有些經痛患者抽血、內診、超音波都檢查不到病灶, 藥物治療又沒有效果,這時也就會建議腹腔鏡了,因為一些散佈型的病灶才有辦法確認並同時處理。    

     複製 -neiyizheng.jpg       圖片1.gifendo3.jpg        tubal_disease_ls_view.jpg    

  圖片12.jpg     

 一般卵巢瘤開刀的適應症 :

 1.卵巢囊腫大於6公分,且觀察2個月,沒有縮小或消失。
2.任何10公分以上的卵巢腫塊。
3.卵巢囊壁上有乳突狀贅生物。
4.有實心部分的卵巢瘤。
5.有腹水。
6.初經之前或停經之後,出現的卵巢腫瘤。
7.懷疑卵巢腫瘤有扭轉或破裂的狀況。

 
而巧囊需要手術處理的時機 
 
若單側囊腫>5cm (比子宮大了),.............雜花野草長太大了
或 
單或兩側性囊腫(大小沒一定) 且有子宮直腸間的浸潤性內膜異位.........雜花野草種子散落各處了
 
在內膜異位症手術前,可考慮施打GnRha 停經針3個月,做術前藥物準備,可讓卵巢子宮多一些保護,減少傷害
 
有生育計畫者,就該積極手術處理:                          
因為傷害卵巢輸卵管懷孕能力或病灶擴散出去機會變大,像是花園雜花野草長得過份了,   就該進場清理,因為有mc就會有經血逆流而異位,藥物僅盡量穩定或延緩疾病發展,除非   mc停這疾病才停,例如使用強效藥物(但也是暫時)、懷孕 或更年期。    若剛好尷尬的大小5-6cm , 若沒症狀,CA125也不高,就可先試懷孕3-6個月,不成就進場清理。  若暫時不生,藥物控制3個月,若症狀、ca125指數不穩定、囊腫仍變大就開。
 
無生育計畫者,  藥物治療,但症狀、ca125指數不穩定、囊腫仍變大就開,就該積極手術處理。             
                  
病灶就像花園農場長出雜花野草, 手術原則是清除這些東西,但要盡量保留正常的東西,術後才知真正的範圍及嚴重程度。清完(手術)追打農藥(藥物)讓花園更乾淨減少復發,.越嚴重就打得較多較久.

術後藥物追加治療 一般是選擇  GnRHa 或Visanne 或 Dimetrose黛美痊 , 避孕藥較少

GnRH Agonists (GnRHa) 性腺釋激素類似物: 這個藥物是透過壓制腦下垂體荷爾蒙 (FSH卵泡刺激素 和 LH黃體激素 ) 阻止卵巢產生雌激素,使病人進入停經的狀態,並且使子宮內膜萎縮。 GnRH agonists 的藥物包括 Lupron Depot、Synarel 和 Zoladex。可經由注射或者鼻噴霧來給這個藥物。 停經期間的主要常見的副作用有是熱潮紅、冷汗、失眠、陰道乾燥、性慾降低和沮喪。由於 骨質疏鬆的危險所以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 (FDA)規定治療最長是六個月。

Dimetrose黛美痊( 或gestrin)   它是直接作用在下視丘,抑制性腺素釋放,造成卵巢雌二醇及黃體素分泌降低。另外它可直接與黃體素結合體結合,使子宮內膜萎縮。此藥使用較簡單,每週只要用二次,一療程為四至六個月。可使子宮內膜異位症者,因雌二醇及黃體素降低,其子宮內膜萎縮,也可減少月經疼痛及性交症疼痛,停藥後月經恢復快。副作用如體重增加、青春痘、乳房變小、多毛髮症及臉潮紅較少發生。

避孕藥: 口服避孕藥是含有雌激素和黃體素的藥丸,可調節荷爾蒙的濃度和壓制子宮內膜的成長。當病人使用避孕藥時,通常排卵會停止和子宮內膜會萎縮。常見的副作用有體重增加、噁心、頭痛、情緒低落、沮喪、不規則陰道的流血、性慾降低。

口服藥物Visanne(Dienogest)作為減少子宮內膜異位症所帶來的疼痛與病變,讓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多了一項選擇。Dienogest能緩解因子宮內膜異位症所產生的疼痛,包括經痛、經前疼痛及性交疼痛等等。在一項超過15個月的研究發現,服用Dienogest的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疼痛能得到持續改善和緩解。根據臨床研究顯示,與促性腺激素類似劑注射相比,Dienogest引發熱潮紅的案例明顯較低,而骨質密度的改變也明顯較輕微。子宮內膜異位症影響許多正值生育年齡的女性,Dienogest的面市,讓病患多了另一項選擇。

 

腺瘤經評估若需手術處理: 若切除子宮是可用腹腔鏡,但若是切腺肌症或腺瘤則開腹較好,就像是削壞蘋果一樣。

腺肌症(瘤)處理原則

過去的問題回覆  http://dryen-dryen.blogspot.com/2008/09/blog-post_28.html          

一般巧克力囊腫 ,多可用腹腔鏡完成! 可是肌腺瘤.較麻煩, 是否須同時處理要看患者年紀及是

否要生育, 腺瘤區域大小 .

若年紀輕仍計劃生育腺瘤區域不大就要保守一些!

 因為腺瘤像是蘋果壞掉一樣, 手術要保留正常部份, 就像削蘋果壞的部份.可是好壞間界限模糊,

"開腹"做才比較乾淨, 還有削掉腺瘤子宮大小就變小, 對將來懷孕反有負面影響, 所以腹腔鏡切囊

腫而後追加藥物治療較好,

但若腺瘤區域太大就另當別論,     若同時和囊腫處理."開腹"較好

若將來不生 , 腺瘤不大           腹腔鏡切囊腫而後藥物治療.

不生, 腺瘤又大,

 那就丟掉蘋果囉! 因為子宮只是生育時寶寶要住的地方, 可用腹腔鏡同時切子宮及囊腫保留 卵

巢,仍有正常荷爾蒙分泌,若仍堅持留子宮那就得傳統開腹了. 至於腺瘤大小介定, 要視吃掉正常

區域部分而定,而不是只是大小, 因為腺瘤和正常部分界線模糊,各醫院檢查結果都會有差異。 

3598-0550x0350.jpg  

 術中可檢查輸卵管通暢否,可處理沾黏  

         個案分析說明

 腺瘤."開腹"較好   Q&A

靜茹  

IP

 

主題 105

謝謝鄢醫師

留言時間

April 17, 2009, 1:33 am

留言內容

鄢醫師你好:
我是3/30讓你開子宮肌腺瘤的病人.這幾天狀況越來越好.以前的右下腹痛跟下腹痛都改善了耶^..^當時去台大台大醫師還跟我說沾黏是沒辦法處理的(感覺被判死刑心裡很受傷)其實醫師的每一句話都對我們很重要~因為相信醫師的專業~
鄢醫師有一點我很不明白耶~~為什麼有的人透過超音波就可以知道有子宮肌腺瘤~為什麼我卻無法透過超音波知道(都說是子宮肌瘤)我確是透過腹腔鏡檢查~才知道我有子宮肌腺瘤~是醫師不夠專業嗎???還是位置的關西看不出來才誤認是子宮肌瘤???
還有鄢醫師~~~你真的很細心耶也很認真耶~給你看診真的覺得很放心很有安全感~~

版主回覆

恭喜您恢復順利,肌瘤腺瘤一般超音波只有80%的診斷率。還要配合症狀和抽血。可參考
http://dryen.pixnet.net/blog/post/25883389
謝謝你的鼓勵!

 熙臻

信箱

IP

主題 1212

感謝鄢醫師

留言時間

January 4, 2011, 4:56 pm

留言內容

鄢醫生您好
我是12/30接受子宮肌瘤及及肌腺手術的患者
我的傷口看起來不大,鄢醫師真的技術太好了,傷口比我預期的小很多.
以前到別的醫生被評估,都要大開口的手術,甚至有被建議要把子宮整個拿掉.
後來我在網路上看到鄢醫師對微創醫術的專到,開始改看鄢醫師
也看了很久了,這次終於決定進行手術.
對於鄢醫生精湛的醫術,我深深感恩,謝謝有這麼認真的好醫師
可以把複雜的手術變成負擔最小的手術
專業能力這麼好,救了無助的患者.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鄢醫生祝您新年快樂. 事事順心如意.

版主回覆

謝謝!
也恭喜您恢復良好!

       

                     figure3.gif

 

圖片1789.jpg

腹腔鏡來評定子宮內膜異位症嚴重的程度,決定術後是否需追加藥物治療,劑量及時間長短,以降低復發率。好比除草完,追加噴灑農藥一樣

                   myom-endom.jpg     image211.jpg 

 

 image261.jpg           image333.jpg image444.jpg

                       各種位置及嚴重不一的狀態

連結: 子宮內膜異位症 http://dryen.pixnet.net/blog/category/1566017

 


平均術程

第1天
下午入院 基本檢查及晚上簡單灌腸, 凌晨0時開始禁食物及飲水

第2天手術
麻醉消毒準備器材鋪手術單完成之後, 開始進行手術切除約需1-2小時, 之後在恢復室觀察1小時,然後回病房手術時間有時會因腫瘤大小或沾黏而延長,甚至因沾黏過於嚴重而轉換成傳統術式

第4或5天
上午出院, 容易脹氣的奶蛋豆製品和不好消化.刺激性的食物,最好少吃些

出院後約一周回診檢查傷口確認病理切片報告 出院後休息一周也大多可回復工作.(仍依工作性質有所不同)術後6周會再回診一次, 性生活或較激烈運動大多已可恢復 

 

 

友善連結

Jane Rolan 手術日記  http://www.wretch.cc/blog/JaneRolan/15757013

99年5月到北醫"度假"四天

http://tw.myblog.yahoo.com/jw!J4TKOUaeBRQmlqzIQRQfVByuZmw-/article?mid=405&prev=416&next=-1

標題: [心得]北醫婦產科鄢源貴醫師

http://webcache.googleusercontent.com/search?q=cache:e1aRHQTugesJ:www.ptt.cc/bbs/Doctor-Info/M.1121622257.A.B68.html+%E9%84%A2%E9%86%AB%E5%B8%AB&cd=36&hl=zh-TW&ct=clnk&lr=lang_zh-TW

 

患者經驗分享 Q & A

 

 

 

chih-ping

 

 

主題 2207 感謝
留言時間 March 12, 2012, 8:58 pm
留言內容 鄢醫師您好~
去年7月在北醫切除了肌瘤,巧克力囊腫及內膜異位,現在為止月經來了第三次,開刀之前的經痛及量多的問題全都改善了,尤其日常生活不再像之前常常感到疲倦無力,上班也比較有活力,總之生活品質提高很多~~真的很謝謝鄢醫師及北醫的照顧,您是一個值得信賴的好醫師,祝福您一切平安順利~~
版主回覆  
恭喜您恢復健康! 也謝謝您的祝福! ^_^

 

 

  • Christing Sung  於 2011/10/09 14:11   
  • Christing Sung
  •  

    鄢醫師,您好:

    我於今年一月初在中山接受了您的腹腔鏡手術治療困擾我多年且非常疼痛的子宮內膜異位與肌瘤,接著打了六個月的柳培林,前兩天mc來了,居然不痛了,我真的非常開心,因為,幾年前也曾到林口長庚找很有名氣的醫師動刀過,可是一點用都沒有,中間也找中醫師治療,結果不僅沒效還把肌瘤養大了,所以,真的非常非常感謝鄢醫生解除了我多年的痛苦,謝謝您在這個過程總是願意耐心的傾聽與專業的解釋,您真的是一位非常專業又有醫德的好醫生喔!
    另,我七月打了最後一次針,您要我三個月後回診照超音波,那我是不是這次mc完就可回診了呢?
    這個網站真是太棒了!謝謝醫生

 

OK ^_^ 恭喜您喔!

 

  •  Lin Ellie  於 2011/08/19 11:51    
  • Lin Ellie
  •  

    鄢大夫~
    我是去年九月在中山處理腺肌症的Ellie。(因為腺肌症導致咬到輸尿管腎水腫的那位^^a)
    跟您回報一下近況:)

    因很忙,所以二月後至今,才在昨晚到雙和照一下腎藏超音波,情況較之前輕微囉(就是比以前的"一點"腫更輕微了,推測是消腫得很慢或是因為之前太腫不會消到原本那樣,但總之是變好了),亦即手術很成功,這半年都沒有不適~

    再次謝謝鄢大夫:)

恭喜您,別忘了婦科也要定期追蹤。

 

 

  ai5899 ai5899 於 2011/08/02 16:08 ai5899

 

鄢醫師你好:
我是你一個長期病患,要從好幾年前說起了,我是從北醫的一個名醫轉到鄢醫師手上看診的,當時因為生了一對龍鳳胎之後子宮長了一個巧克力囊腫,在北醫的那位名醫建議要做腹腔鏡手術拿掉,可是動完手術那顆囊腫並沒有拿掉,因為小孩還小所以就一直拖一直拖拖到小孩五,六歲時我轉到鄢醫師的門診看,當時鄢醫師的門診單一張寫不滿,(鄢醫師不要生氣喔,因為我是北醫的常客)鄢醫師就建議我再動一次手術,這次手術也徹底的幫我把囊腫摘除了,解除我多年的經痛,一直到現在鄢醫師的門診從一張預約單變3張,而鄢醫師對病人始終是非常的親切,我一直在鄢醫師的門診定期做抹片檢查和追蹤,直到去年7,8月我搬到了台中,雖然一切都還蠻適應的,可是在台中我實在不知道去哪找這麼好的醫生,快一年了可就是抽不出空上台北做檢查這是我目前最困擾的!
但不管怎樣還是由衷的感謝鄢醫師

~謝謝你!! 謝謝您的獎狀,祝您健康平安 ^_^ 

Hsin kao

 

主題 1467 在台灣看病超級方便
留言時間 May 10, 2011, 3:30 am
留言內容 Hi,鄢醫師

能給您看病真是超級幸福的
這話是根據我在美國TX~CA~OH看診的經驗
而且都是當地很有知名的醫師
(不過人還是健康的好)

現在我~深呼吸著
因為這兩天已經能感覺到MC要來的呼吸不適
這次的線瘤切除手術
真的謝謝 鄢醫師
我將手術照片給Jennifer Powell MD看
她滿臉的不可思議
大慨沒見過這麼厲害的手術

Jennifer Powell MD建議
1)Depo Provera
2)Loestrin24Fe

我現在整個的腰酸背痛所以就不考慮1(骨質流失)
我沒吃過避孕藥就試試看
Loestrin24Fe的劑量比Diane-35低
我想就從低劑量的開始試試

我常想我的作息與飲食(Organic)做了很多的努力
加上鄢醫師的好醫術
還有對病因的知識了解
......我都要有顆歡喜的心
(當女人我真的當的挺辛苦的每月痛)
還好我有位好先生給予許多的鼓勵

這是有嚴重經痛與不孕症婦女
最需要的支持


 
版主回覆
我同意! 您一定要加油喔!

 

 

Echo Kao

IP 

 

主題 103 

良相良醫 

留言時間 

April 15, 2009, 9:04 pm 

留言內容 

良相良醫~
這是家母在看
鄢醫師新書上的作者簡介照片時的讚許~

這兩天我仔細的看手術時的照片
~~還真的是雜草叢生
謝謝鄢醫師細心的除草
還有醫療團隊讓我心情很輕鬆

出院的這些天也睡的很好


 

版主回覆 

真的呦!謝謝 
您出院也跑太快了,我週6因開會無法一早查房,接著門診看到約2點多才結束,一上樓結果撲空.........................
恭喜您恢復迅速,才不枉大遠讓您跑回國,我也放心多了!
PS:
謝謝您送到門診的花,很漂亮。

Lee

IP

 

主題 55

術後問題請教

留言時間

March 23, 2009, 7:42 pm

留言內容

鄢醫師:
我是卵巢囊腫手術併子宮頸電燒,於3/21回診,您當天幫我消毒子宮頸之後,回家這2天,惡露排得比之前多很多,這是正常現象嗎?大概還要多久傷口才會復原?至於您叫我用溫水加優碘坐浴5分鐘的用意是什麼?要一直持續多久?

我的囊腫最後判定為巧克力囊腫,聽您說下次可能要吃避孕藥3~6個月,是術後一定的療程嗎?

子宮內膜異位症容易復發,那麼我的左側輸卵管已切除,內膜還有可能侵入左側卵巢嗎?醫師開刀時不知是否有一併檢查我的子宮有無所謂的子宮肌腺瘤?因為它也是子宮內膜異位症的一種,之前以為只有卵巢囊腫,並沒有請醫師檢查子宮,所以有點擔心,不好意思,門診時很多問題一時沒想到,只好這時麻煩醫師解答了,謝謝醫師!

版主回覆

Miss Lee 您好
電燒後會有約一周分泌物較多,因靡爛的上皮脫落,做浴可讓分泌物容易排出,也有消毒作用。分泌物多就每天,減少後可2-3天一次。

避孕藥3~6個月,可降低將來復發機會。
參考:
子宮內膜異位症手術是否要做子宮切除術或卵巢切除將純粹基於是否有共存在子宮和卵巢的病灶以及病人本身的期望,希望將來可以保留生育能力。例如病人有嚴重子宮內膜異位症,但將來不再生育孩子時,同時又合併有子宮肌瘤或肌腺症時(會產生經血過多和疼痛),那麼連同所有子宮內膜異位症病灶的切除及子宮切除是適當的治療。幾年來,我們以完成了許多腹腔鏡手術以切除廣泛性的子宮內膜異位症病灶,同時並沒有切除正常的子宮或者卵巢,也有很好的結果,當然仍須藉腹腔鏡來評定子宮內膜異位症嚴重的程度,斟酌術後是否需輔以上述的藥物治療以降低復發率。治療後平均每年復發率5-20%,病情輕微者五年復發率20-37%,病情嚴重者五年復發率40-70%。手術後加注射GnRHa、口服療得高或黛美痊,可降低復發率。治療後懷孕機率,輕度者有70%,中度有40%-50%,重度則低於30%,但經過治療可提昇至40% 

若我沒記錯,超音波有看到小肌瘤,原本想順便拿掉,但您的子宮完全被腸子埋住沾黏,若勉強去拿,可能傷到腸子,可能造成更嚴重沾黏。所以評估利弊,不拿比較好。因無法看到子宮全貌,也沒有病理切片,自然難判斷有無腺瘤,但至少超音波沒有明顯的腺瘤發現。

切左輸卵管,當然左卵巢受到經血逆流的影響少些,但還是有機會復發的。

 Echo Kao

信箱

IP

 

主題 39

回台看診與手術

留言時間

March 14, 2009, 3:13 am

留言內容

鄢醫師您好

我是去年1217曾經給您寫過信的Echo
因為年初搬家從TX~CA 所以中斷了TX醫院的檢查與治療
現在安定下來了
日前我到 UCSFIVF Dr Mitchell Rosen 看診
醫師評估有子宮線肌症子宮內膜異位
作腹腔鏡手術是最直接的治療方式

323我還會到UCSF看診
告訴 Dr Mitchell Rosen取消5月的手術
我決定4月回台灣 
以及詢問在台灣手術後回美國時我需要準備什麼資料
我們計畫明年可以有個孩子

近兩次的月經是 131 228
不知鄢醫師您可否安排4月初的腹腔鏡手術 
還有手術前我需要在那一天先掛號看診
我可以先作規劃 
我的台灣健保也一直繳著費用
因為我老公把健保當健康保險一樣繳著

我也一直上網了解有關子宮內膜異位的資訊
希望有幫助我對於疾病的了解
我先生一直希望我在美國手術
不過我不打算取消回台灣的原計畫
既然要回台灣那就在台灣作治療手術
可以聽懂用自己熟悉的語言我覺得有很大的安心作用

謝謝鄢醫師









 

版主回覆

您可以帶最近的檢查,超音波或CT .抽血報告即可。
您可選 4月周 1.2.4 手術,住院前一天下午住院,可先行告訴我,我會先幫您保留手術時段及床位,待您回台術前門診再補單即可,不過您倒是要先決定住的床等,單人或雙人or 健保3 人一間... ....也可先預約!
有健保身份單人床補 6000 NT 雙人: 2300 NT 
bye 
鄢源貴

請問這是您的問題嗎? 因為沒有署名

20081217星期三

answer to 美國的病友回台治療事宜

匿名提到...
鄢醫師您好:我從初經開始就有痛經,而且疼痛程度有越來越嚴重的現象(9分),經痛一直影響著我的生活品質;我在台灣有注射靜脈KETOPROFEN INJ 多年但是只能撐上8各小時,之後的3天我就是躺在床上還是粘在馬桶上......疼痛、腹瀉或便秘。
answer: 很典型子宮內膜異位的症狀
可參考 http://dryen-dryen.blogspot.com/2007/11/blog-post_3570.html

我一直誤以為我的原發性痛經就是這樣不會好.....也一直是年復一年的靠吃藥打針看固定的醫生;一直到我來美國我看了婦產科醫生才知道.............題。也才知道嚴重的痛經有可能是子宮內膜異位,而且可以透過腹腔鏡手術得到治療....為什麼我之前的台灣婦產科醫生都沒建議?
answer : 若是經痛越來越痛或是症狀越多,且藥物治療效果不彰就必須考慮到續發性經痛(疾病所致,80%與子宮內膜異位有關), 常見是卵巢巧克力囊腫, 子宮腺肌症, 但也有在骨盆腔散佈狀的病兆, 腹腔鏡手術才有辦法真正確認並同時治療
今年我35歲結婚7年也一直沒有孩子(我沒有生孩子的壓力)美國醫生建議我作SHG,HSG,之後腹腔鏡手術 ...
answer:
其實經評估需作腹腔鏡手術, 就不用先做HSG, 因為術中就可同時檢查輸卵管通暢否!
。醫生懷疑我有子宮內膜異位的問題,不單只是原發性的痛經,我也跟先生在評估要在美國作手術還是回台灣(語言,術後照顧以及在美國花費...都是考量),想請問鄢醫師:
1)從我初診到您開刀我需要幾天的時間?
answer : 我是週 1. 2. 4 手術, 您可先告訴我時間,可先幫您保留,否則看診時排刀都要2-3 週後
2)需要住院嗎?
answer: 第一天下午住院隔天手術, 術後2-3天回家,不過要經過檢查我才有辦法較正確回答
3)開刀後的回診大約需要幾次?
answer: 出院後約一週回診,另還要評估是否需追加藥物治療, 可參考
http://dryen-dryen.blogspot.com/2007/11/blog-post_8828.html

4
)再回台灣看診手術前我需要準備什麼?
answer: 您原先的檢查報告抽血檢驗報告....

我目前的處方藥是:HYDROCODONE/500MG經期的前3天每4小時一顆,之後的2天我會盡量用忍的改服用TYLENOL。謝謝您!
answer :
參考一下文章的部份
我已經使用過抗前列腺素/非固醇類抗發炎藥物 (NSAID), 但是它們都沒有效,我該怎麼辦?你是如何使用這些藥物呢

為了抑制前列腺素的釋放,藥物應該在疼痛發作之初就要使用,接著要按時服用而不是疼痛發作才又使用,如此才能維持平穩的血液濃度以達最大治療效果。例如醫囑說每隔6 小時要服藥,剛開始服藥後即使疼痛較為緩解,仍須按時服用。要謹記得吃藥的目的是阻止前列腺素的釋放來預防疼痛的發生,一旦等到疼痛發作時才吃藥,已經來不及了,因為前列腺素已經釋放出來了,屆時效果就大打折扣。若是你按時所服用的藥物沒有什麼效果,事實上有一些別的藥品也可用,而且一定要告訴你的醫師那一種藥物沒效,因為另一個藥物可能效果會很好。一旦 NSAID藥物沒有作用,醫師常會轉而使用口服避孕藥,避孕藥可以減少前列腺素釋放並且減少月經血的量,前列腺素變少因此也達到止痛的效果。在子宮內膜異位症上使用,疼痛可以改善,但時間久了效果就會慢慢變差。如果使用口服避孕藥3-6月都沒什麼效果,那麼就必須重新檢查診斷了。

 Kay

IP

主題 347

手術時間

留言時間

August 27, 2009, 2:16 pm

留言內容

鄢醫師,你好!

我是你的病人,非常謝謝你兩年前幫我開刀, 治好我的巧克力囊腫! 到現在都沒復發,真的感激不盡!

現在有一個很緊急的問題, 我有個朋友在上海工作, 她一直有子宮肌瘤的困擾, 我介紹去她去你那看診, 你也建議她要進行手術. ..現在她想趁九月底放假回台灣時, 給您開刀, 但可請的假不多, 如果要回來看診時才能約手術時間, 恐怕沒法在假期內動完手術...

她之前有試著先打電話去醫院問你, 但護士小姐接的, 說要幫忙問再email回覆她....結果等了一個禮拜都沒回應耶....

是否可讓我知道怎麼連絡你比較方便? 如果可以的話,是否可以讓我幫她代約您的手術時間呢?

ps.
你真的是個很好很好的醫生,每次回診時都想當面跟你說...謝謝你!!! :-)

秋萍

版主回覆

請她在這版上留言,
或我門診時call 02-27372181 8236
可先幫她保留手術時段,待回國時再補手續。

^_^

     

 cj

IP

 

主題 228

子宮內膜異位症與保健食品

留言時間

July 5, 2009, 12:23 pm

留言內容

鄢醫師:
我今年上半年發現子宮內膜異位接受三個循環的避孕藥治療, 後來巧克力囊腫反而變大, 生活一切如常也沒特別壓力, 一直百思不得其解. 昨日終於發現可能原因, 想請教您.
在吃避孕藥治療巧克力囊腫期間, 我不清楚要補充哪些營養, 在一知半解下,每天勤喝豆漿, 吃月見草油, 因為我血脂肪也高, 所以還吃納豆激酶, 以為對病情有益, 後來友人告知這些都是含雌激素的食品與保健食品, 反而讓巧克力囊腫變大
請問, 有可能是如此嗎
還有, 我骨盆腔還有很多小粒的小瘤與子宮肌腺症, 這些東西是否也不該吃?

版主回覆

吃月見草油, 有關月見草

1981年,倫敦湯馬士醫院六十五名患有嚴重經痛的女士,在月經前三天開始每天服用4~6 500mg月見草油丸直至經期完結為止,發現六成患者完全沒有經痛現象,兩成半感到有一定幫助,證明月見草在這方面的功效。美國藥物學會期刊2000年曾經發表一篇比較月見草油與治療子宮內膜異位正的藥物療得高(danazol), 結果發現:

雖然療得高danazol的效果最佳,月見草油的效果,但月見草油的副作用極低,因此有許多的歐洲婦產科醫師會以月見草油為第一線的治療方式.文獻來源:J Am Pharm Assoc 40(2):234-242, 2000 

2007"受孕與避孕(Fertil Steril )"醫學期刊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子宮內膜異位手術後補充維生素,礦物質與魚油(omega-3),月見草油(omega-6)等營養補充品,有助降低子宮內膜異位症術後產生的骨盆疼痛,月經困難,性交疼痛等症狀,其效果與使用賀爾蒙抑制劑(GnRH analogue)或調經避孕藥相同。

文獻來源:Hormonal suppression and dietary therapy improve pain control in women with endometriosis who undergo conservative therapy Fertil Steril 2007;88:1541-1547.

好像有確切報告認為有幫助。但臨床上仍有服用後巧克力囊腫變大的,但無法判斷是否與它有關!

每天勤喝豆漿 ------ 有點過頭了 

因為我血脂肪也高, 所以還吃納豆激酶 -----影響不大。

含雌激素的食品與保健食品, 的確易讓巧克力囊腫,肌瘤腺瘤變大

 Kay

IP

主題 347

手術時間

留言時間

August 27, 2009, 2:16 pm

留言內容

鄢醫師,你好!

我是你的病人,非常謝謝你兩年前幫我開刀, 治好我的巧克力囊腫! 到現在都沒復發,真的感激不盡!

現在有一個很緊急的問題, 我有個朋友在上海工作, 她一直有子宮肌瘤的困擾, 我介紹去她去你那看診, 你也建議她要進行手術. ..現在她想趁九月底放假回台灣時, 給您開刀, 但可請的假不多, 如果要回來看診時才能約手術時間, 恐怕沒法在假期內動完手術...

她之前有試著先打電話去醫院問你, 但護士小姐接的, 說要幫忙問再email回覆她....結果等了一個禮拜都沒回應耶....

是否可讓我知道怎麼連絡你比較方便? 如果可以的話,是否可以讓我幫她代約您的手術時間呢?

ps.
你真的是個很好很好的醫生,每次回診時都想當面跟你說...謝謝你!!! :-)

秋萍

版主回覆

請她在這版上留言,
或我門診時call 02-27372181 8236
可先幫她保留手術時段,待回國時再補手續。

^_^

     

 
dryen

IP

 

主題 106

刪除全名

留言時間

April 17, 2009, 5:54 pm

留言內容

刪除患者全名轉貼

鄢醫師你好!我是20049月曾讓你進行左卵巢巧克力囊腫手術,還有20068月底讓你進行子宮頸錐狀切除手術的病患林,之前一直沒找機會跟你道謝,還是想藉此誠摯地跟你說ㄧ聲謝謝!謝謝你之前那麼用心的看診和手術!相信所有你的病人都對你充滿感激!很高興得知你有這個部落格,上面的資訊對女性很有幫助喔!我也買了你的新書,希望能多增加點知識!這兩年我都待在台中,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每3個月定期複診進行抹片&超音波檢查,目前狀況都正常,但偶爾還是會感到腹部左邊(疑似卵巢)怪怪的有點痛感,很擔心是巧克力囊腫復發,可是超音波檢查卻沒有看到什麼,真傷腦筋。要找到像你這樣有耐心仔細且關心病人的醫師真的很難,有一次出國前腹痛到中國那裡就診,醫師竟然沒有檢查出我有骨盆腔發炎的症狀,真的很誇張。可惜台北台中有點距離,不然還真想到北醫去進行定期複診。我妹妹現在的問題也拜託你了,我已經特別叮嚀她一定要聽你的話乖乖就診吃藥,希望能調整好她的問題,讓她身體機能恢復正常、恢復原來的自信!再次謝謝鄢醫師了!以後要多寫文章喔!祝你工作&生活一切順利!^^

版主回覆

Shiau-Chi

你的妹妹我會關照的。她來時我也會問起你,一如你所言,大致安好,就放心多了。祝您健康平安。

 

 sfc

信箱

IP

主題 1266

再次感謝

留言時間

January 31, 2011, 10:46 am

留言內容

敬愛的鄢醫生~~您好!!!
去年七月底做了巧克力囊腫腹腔鏡切除手術,經過四個月柳普林針劑療程.
回美後,一切安好.....今天,確定一切都恢復"正常",狀況良好.真的很開心....
心裡的大石頭終於可以放下了.
淑芬在此,再向您說聲.....謝謝...
同時,也要祝福您......新年快樂.....平安.....健康 ^ - ^

版主回覆

恭喜您 !
也祝您平安快樂

 

 

留言作者/內容〈174〉

Echo Kao
 

Hi,鄢醫師

我是492009年在北醫

讓您做子宮內膜異位手術的病患

現在回到美國

現在我的疼痛指數降低許多

所以我總是會在人前大大的讚揚您一番

剛剛我回台灣玩的友人給我撥電話

她說在醫院檢查出5公分的水瘤

她近日會北上讓您看診

我很喜歡鄢醫師的醫療團隊

相信她也會很信任您

她自己回台灣若需要接受手術

請多關照 

謝謝鄢醫師

 

新留言         2010/7/1 上午 10:56:38  回覆:2010/7/1 上午 11:48:05  ()

【板主回覆】

 

 OK !   她也有留言,我會多照顧的~

 

鄢源貴

2010/7/1上午 11:48:06 - 1樓  回覆

 

 

 

 

 

 

       

 

給您開過兩次刀

IP

 

主題 115

檢查內膜異位的時機

留言時間

April 30, 2009, 12:51 am

留言內容

鄢醫師您好:

"女人心事"網站中無意發現您有部落格(驚喜囉~)就馬上連結過來了

我在20075月時,經由幸福婦產科王醫師推薦到您那裡治療"水瘤"
當時做了卵巢囊腫的腹腔鏡手術
第一次開刀很恐懼的狀態下,很幸運的能有您這樣的好醫師治療,很感謝您~

手術中您有順便幫我確認輸卵管是通的
(3個多月後懷孕了,可惜是輸卵管外孕,假日中的緊急手術也是您幫忙的)

另外,當時也發現我有子宮內膜異位的狀況,您也幫我處理了
事隔多年,外孕後一年我也幸運的懷孕.也順利的生下BABY(現在快兩歲了)

但很怕自己的內膜異位又復發,
想說再去您門診檢查(也怕有其他狀況,如像之前囊腫之類的)
檢查內膜異位是不是要抽血(沒記錯的話是驗CA125值吧)?
這是需要自費還是健保有給付?之前有看到訊息是40歲以上才有健保給付,
不知道這個訊息正確嗎?
當然錢不是問題啦,健康是重點
抽血時機有要顧慮經期時間嗎?門診當天就可抽血檢驗嗎?

以上囉唆一推,謝謝您耐心看完
麻煩您答覆後,我好安排去掛您門診的時間
謝謝您~

版主回覆

恭喜您!也謝謝您的鼓勵,
最好是月經乾淨時回診,做超音波檢查及抽血,健保給付的。
bye :) 

 

 JM

IP

 

主題 320

子宮線肌症與懷孕

留言時間

August 16, 2009, 11:09 pm

留言內容

鄢醫師您好,

我去年9月開完腹腔境巧克力囊腫,您說我有輕微的子宮線肌症(沒做處理)及嚴重腸沾黏(手術時已經處理),現在打完六劑柳培林,MC沒來過就懷孕,目前13,請問子宮線肌症與沾黏的問題對baby或是懷孕過程及生產方式(自然或剖腹)有沒有什麼影響?

因為現在住台中,預計在台中生產,請問有需要到特定大醫院或是一般婦產科就可以呢?若有需要可以請醫生幫忙推薦嗎?

謝謝~

版主回覆

1.
子宮線肌症與沾黏的問題對baby或是懷孕過程及生產方式(自然或剖腹): >>>>>沒有什麼影響的
2. 
無特別因前次治療而增加生產的風險,您可自己決定。
至於台中產科醫師我較不熟悉,您可向親朋好友多打聽,祝一切順利

 

 

 

 

主題 1266 再次感謝
留言時間 January 31, 2011, 10:46 am
留言內容 敬愛的鄢醫生~~您好!!!
去年七月底做了巧克力囊腫腹腔鏡切除手術,經過四個月柳普林針劑療程.
回美後,一切安好.....今天,確定一切都恢復"正常",狀況良好.真的很開心....
心裡的大石頭終於可以放下了.
淑芬在此,再向您說聲.....謝謝...
同時,也要祝福您......新年快樂.....平安.....健康 ^ - ^
版主回覆 恭喜您 !
也祝您平安快樂

 

Louise
主題 1381 羊膜穿刺
留言時間 March 30, 2011, 9:29 pm
留言內容 鄢醫師~您好~
我是去年9月做子宮肌線瘤切除右側子宮手術的慧君, 上次有跟您提到手術後~我已經很順利的懷孕了~目前已經18週..
想請教您~我因為年齡問題~今天有安排做羊膜穿刺..但做檢查時却抽出很多血~讓我非常的驚恐(我在離家比較近的婦產科診所做檢查的)..我問過醫生..他說是因為離胎盤較近~血管比較多..所以抽到血是正常的~後來終於抽到羊水..但却還是有摻雜著一點點的血水~
我想請教鄢醫師~抽到血是正常的嗎? 另外~摻雜著血水的羊水檢驗結果會正確嗎?
我該怎麼辦? 會不會去刺到baby?? 我好擔心哩 >.<"
版主回覆
胎盤較近~血管比較多..所以抽到血是正常的: I agree
摻雜著血水的羊水檢驗結果會正確嗎?: 不影響
是超音波導引,不會去刺到baby


多休息喔,因為您的子宮較小,且應要剖腹生產
曉蕾
主題 1379 手術後MC問題請教
留言時間 March 30, 2011, 1:52 am
留言內容 鄢醫師, 您好,
我是曉蕾 (2/28 中山醫院巧克力囊腫手術), 我已回到美國, 也已開始上班了,
再次感謝鄢醫師的手術處理以及回診時的說明,我目前有MC的問題想請教您,
手術後, 3/5 (六) MC有來, 於3/9 (三) 回診時 施打第一針,
我之後改服藥, 因此您囑咐 4/6 (三) 再開始吃藥,
可是 3/28 (一) 好像MC又來了, 量感覺比較少, 顏色比較暗紅, 但也有血塊,
目前是第二天, 請問這算是不正常出血嗎? 還是正常月經呢?
有需要服用您開的止血藥嗎?
還是原 4/6 要吃的停經藥需要提早一些開始吃呢?
麻煩您的回覆, 謝謝!
版主回覆
打第一針,後mc還不會停 ,是正常,若覺困擾可吃止血藥,
still eat since 4/6

 

 

 

 

 

不是【子宮肌瘤】而是【子宮肌腺瘤(症)】

  • Christing Sung  於 2011/10/09 14:11   
  • Christing Sung
  •  

    鄢醫師,您好:

    我於今年一月初在中山接受了您的腹腔鏡手術治療困擾我多年且非常疼痛的子宮內膜異位與肌瘤,接著打了六個月的柳培林,前兩天mc來了,居然不痛了,我真的非常開心,因為,幾年前也曾到林口長庚找很有名氣的醫師動刀過,可是一點用都沒有,中間也找中醫師治療,結果不僅沒效還把肌瘤養大了,所以,真的非常非常感謝鄢醫生解除了我多年的痛苦,謝謝您在這個過程總是願意耐心的傾聽與專業的解釋,您真的是一位非常專業又有醫德的好醫生喔!
    另,我七月打了最後一次針,您要我三個月後回診照超音波,那我是不是這次mc完就可回診了呢?
    這個網站真是太棒了!謝謝醫生
  • Christing Sung  於 2011/10/09 14:11   
  • Christing Sung
  •  

    鄢醫師,您好:

    我於今年一月初在中山接受了您的腹腔鏡手術治療困擾我多年且非常疼痛的子宮內膜異位與肌瘤,接著打了六個月的柳培林,前兩天mc來了,居然不痛了,我真的非常開心,因為,幾年前也曾到林口長庚找很有名氣的醫師動刀過,可是一點用都沒有,中間也找中醫師治療,結果不僅沒效還把肌瘤養大了,所以,真的非常非常感謝鄢醫生解除了我多年的痛苦,謝謝您在這個過程總是願意耐心的傾聽與專業的解釋,您真的是一位非常專業又有醫德的好醫生喔!
    另,我七月打了最後一次針,您要我三個月後回診照超音波,那我是不是這次mc完就可回診了呢?
    這個網站真是太棒了!謝謝醫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9)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禁止留言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