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位勇敢的患者描述她求醫的心路歷程,原本是那麼痛苦與辛酸,經由她的妙筆,卻變得詼諧有趣,令人莞爾卻覺心疼。徵求她的同意後在此刊載與大家分享。                          鄢源貴上

                                  

 

單身熟女搶救子宮奮鬥記

 

每個月的一次經痛,相信是很多女人心中最大的痛,從28歲開始我的子宮就定期的呼喚我,從來沒停過。『經痛』對我來說已經是生活的一部份,通常我總是能冷靜的處理;事先請好『生理假』,準備好止痛藥﹑熱水袋﹑﹑這麼多年來總是一關過一關,偶而逞強出門工作,我也會大方的坐小黃當作給自己的一個禮物。去年九月的一個颱風夜,屋外刮著颶風,我的子宮也刮著颶風,夜裡我腹部絞痛,開始盜汗﹑身體忽冷忽熱﹑﹑﹑所有的配備都沒有用﹑止痛藥也吃了,根本一點效果也沒有,我的心情和外面的颱風一樣,突然念頭一轉『我受夠了,我再也不要忍這種痛』忍了10幾年也夠本了,我要上醫院。天亮風停了,我只好叫老媽說:『送我去急診!』在計程車裡,心理一陣辛酸,都40幾了居然還要讓老媽送我到醫院看經痛!!!

 

在急診裡我才知道『婦產科』是暫時休息的,等護士從病房叫來一位年輕的住院醫生,我開始認真的報告我的病史『右邊卵巢有巧克力囊腫約5公分』;這時只見這位年輕的女醫生拿著超音波機器,還沒開始就說:『小姐,這不是巧克力囊腫喔,你看肉眼都可以看到你的腹部是硬的,巧克力是軟的,肌瘤才是硬的,你肚子都鼓起來了,最少有三個月的肚子了吧,要考慮處理了,要不然子宮會壞掉!』我的天,肉眼就看得出來,我凸出的小腹,那不是肥油嗎?我可還每天認真的擦減肥霜啊,接著就看著他拿著超音波機器,在我的肚皮上畫了起來,接著他說:『盤根交錯!隨便也10顆以上,好隨便照這顆好了,10公分。』坦白說;子宮肌瘤,我心理有數,我都幾十歲了,沒肌瘤才怪,再加上這幾年根本懶得去婦產科追蹤,剎那時心理頭只出現一句話:『老天真公平,女人終究要進婦產科挨上一刀!』我想時候到了。

 

我不是怕挨刀,但我怕上婦產科病房這倒是真的。還記得幾年前陪表姊到醫院開刀拿子宮,才知道原來『婦科﹑產科』是在同一個病房,眼看隔壁病床都是來生小孩的,每一個來探望小貝比的歐媽桑,都好心的問一次:『小姐,你是生男的還是女的!』,這時就看到表姊尷尬的回答說:『沒有啦,我是來拿子宮的!』,『啊呦!哪會哪麼可憐,你看起來很年輕說!』,『沒有啦,我小孩已經國中了!』就這樣我表姊一天就得回答好幾次;沒想到我也會有這樣的一天,想到這裡,我就想,我比我表姊更慘,我只能回答:『沒有啦,我還沒結婚』,『啊呦!那會這麼可憐,你還沒結婚就來拿子宮,是不是太會挑啊,才嫁不出去!』,我的腦袋不斷出現各式各樣歐媽桑的嘴臉,我害怕這場景應該遠遠超過挨一刀吧!

 

好吧!既然逃不掉要挨一刀,那我要來好好的坐月子,想想自己出社會辛苦工作快要20年了,給他好好的卯起來休息也是應該的,認真的當個女人好了,就當犒賞自己總可以吧!為了滿足我這個坐月子的夢想,接下來的幾個月我賣力的超時工作,我清楚的很,想放假坐月子,誰養我啊?這就是單身熟女自己要面對的問題!沒把錢存好,一切都別想。接下來我滿腦子都是『坐月子』這檔事;誰替我坐月子?想到我老媽已經快要70了,雖然以前幫弟媳做過月子,但我們家小鬼都已經6歲了啊!我媽也會老啊,不然來去坐月子中心好了!我還認真的上網找資料,連坐月子餐都考慮進去,但我唯一沒有考慮的就是『醫生』這兩個字。

 

哪裡知道問題就出在『醫生』這事情上,當時我心想『子宮肌瘤』,反正就是肚子挨一刀,麻煩醫生將子宮清一清就好了啊,子宮肌瘤這種百分之八十女人會得的病,在醫生眼中應該是見怪不怪的毛病,在婦科應該是一個小case 啦!給誰開都一樣!術後坐月子調養比較重要,我要好好的掌握這從新調養做女人的機會,況且我還要再當好幾十年的女人啊!;但是,我錯了!!!故事就是從這裡開始的:

 

等我忙完十一月底我才開始認真的想找醫生開刀,我先找了一位在醫院工作的朋友,但是我坦白告訴他,我實在不能忍受醫院婦產科滿滿都是人,一次7﹑8個病人一起進去診間﹑﹑回想起28歲那一年我被馬偕婦產科給嚇哭了,滿滿都是人,前面七八個可憐故事你都聽得到﹑﹑﹑年紀越大,越不能接受這種沒有隱私權的醫病關係,想到要去婦產科還蠻害怕的!朋友先問我要去哪一個醫院?他可以去打聽醫生,『去哪個醫院?』我倒沒想到喔,其實去哪裡都一樣,人少比較重要,『那就到我們醫院啊。一天只生一個小孩』,這個好,適合我,一天只生一個,我應該不會那麼倒楣和唯一的產婦同一個病房吧!

 

那天把工作排開,我空了半天的空檔,到醫院找朋友,由他帶著我直接進入診間,我心想有認識的人帶來應該沒問題吧!哪裡知道我才坐下來開始說我的病史,接著醫生就問:『42歲沒有結婚,那你要不要生小孩?』,我被這突然來的問題給問傻眼了,只好傻傻的回答:『醫生,這問題我沒有辦法回答』,於是醫生俐落的說:『把子宮拿掉,保留子宮頸,這樣還是可以有性行為啦!』,接著上診療台,這時只有醫生﹑護士﹑和我,醫生一裝上機器,看了一下我的肚皮後說,擠到肚擠來了,看來有三個月的肚子,接著定點一按說:『12公分,一顆肌瘤』,我順口問,哪巧克力囊腫呢?『看不到卵巢喔,被子宮遮住了,要打開肚子才知道』,『這保證會再長,為了一勞永逸子宮最好割掉』,我小聲的問:『醫生,如果我要保留子宮呢?』沒想到醫生居然回答:『那保留五分之一好了,但是我告訴你喔,這也是不會生喔!』,我腦子裡突然閃出一句沒說出口的話:『我沒事幹嘛保留五分之一啊』,下了診療台,醫生開始問我有沒有勞保?『沒有,我沒有勞保』,問這幹嘛?『因為勞保可以給付一筆錢』,這時我已經沒好氣的回說:
『我沒缺那個錢!』,又不是割肉在賣,出了診間,好友好心的安慰我起來說:『我要是你的話,乾脆拿掉好了,比較輕鬆,以後找一個老伴就好,也不要生小孩了啦!』,這句話我沒聽進去,倒是我心裡想,這還要你講,我都幾十歲了,我當然知道啊,我也沒有打算要結婚﹑也沒有要生小孩。我念頭閃過的是:完了,我要怎樣跟我爸媽交代?頓時眼淚居然流了下來!;我沒嫁人我老爸就一副不肯退休的樣子,說要多賺一百萬給我,這下好了,再把子宮拿掉,我老爸鐵定會說要再賺兩百萬給我。我要拿什麼給我爸媽交代?我以為為未婚的女性保留子宮,是基於倫理對女性的尊重,沒想到原來那只是我的倫理罷了!!

 

走出醫院我開始失魂落魄起來,我真的不知道接下來故事要怎樣演下去,好在我的朋友夠多,連打了幾通電話給好友,第一句話都是:『你幹嘛要拿掉子宮,你還那麼年輕?』,『你要多看幾個醫生,別衝動決定!』,『騙人,你們台北沒醫生喔,我幫你去問?』,『又不是癌症,幹嘛拿子宮?你跟醫生講,不用一勞永逸,大不了以後再動一刀就是啦,你是績優股,他可以一直做你的生意』,我決定找家咖啡廳坐下來吃了一個甜甜圈後,我問我自己,我到底在怕什麼?果然甜甜圈發揮功效,血糖提升後,我終於看到自己難過的情緒:我應該是在難過,難過的是『我還沒有準備好沒有月事這件事,我還沒有準備好要邁入人生的下一個階段!』,兩年前我才從瑞士的少女峰下來,慶祝自己40歲的生日,那是我人生的頂峰,我知道人生會慢慢的開始往下走了,但我沒有想到那麼快啊,女人沒有了月事,就開始要過50歲更年期的日子啊,嘿,我也才42啊,42的女人如果不生小孩,難道沒有資格保留子宮嗎?

 

這件事我沒有辦法向家人開口,所以決定第二天去看我28歲時的老婦產科,真的我快九年沒追蹤,連醫生都老了,聽完我前面的病史和看病的故事後,這位久違了的老醫生說:我先用觸診看看,所以接著我上了診療台,沒想到我這位老醫生,徒手一摸,居然跟超音波照出來的結果一樣,『小姐,你已經頂到肚擠以上,你這不是胖,應該有四個月的肚子了!』,下了診療台,醫生說:『你看你以前的超音波就有一些小肌瘤,你都幾歲了,你要沒長,我也才覺得奇怪!』,『你要不生的話,就建議拿掉,那你會比較輕鬆,每個月少失血200CC,要不然就趕快去生一個小孩就會好』,我這個醫生真的沒變,回想我28歲來看他的時候,他也是要我『趕快去生小孩!』,到現在都沒變,這回換我冷靜的問醫生說:『你叫我去生小孩,也不是馬上就會生的出來,我這個肌瘤放在肚子裡,我還有幾年的時間啊?』沒想到醫生冷靜的說:『再放三年應該沒事』接著我順口問:『有肌瘤還會懷孕喔?要不要先拿掉肌瘤再懷孕?』,得到的答案是:『那你不要自然啊,要快點吃排卵藥,著床有困難再來安胎就好了!』『如果要處理,我的建議也是拿掉子宮,去馬偕也不錯,我已經老了不動刀了!』離開婦產科,我的心情比較平復,既然這位老醫生都說我還有三年的時間去懷孕,那就代表放在肚子裡不會死,既然不是惡性的,就代表我還有時間,慢慢的去找醫生,我就不相信,科學那麼進步,10年前是這個答案,我等了10年還是這個答案,那世界哪有什麼進步?當下我就決定,接下來我要找年輕的40歲的來看,既然我都已經看了兩個50歲以上的婦產科醫生,那我要聽聽年輕人的意見!

 

不過話又說回來,決定是決定啦,但是滿街的婦產科醫生,我要怎樣去找一個願意幫我保留子宮的醫生啊?茫茫人海,難不成我要一個一個試到何時?好在我的工作其實也和婦產科沒兩樣,專門處理女人和小孩的情緒,社會工作在台灣還是一個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女性的行業,我的身邊,什麼沒有『女人』最多,我只好硬著頭皮把我要動手術這件事傳了出去,我想那麼多女人生過小孩,我總可以找到一個『友善婦產科吧!』。接著一位在醫院工作的朋友,聽到我上回看病哭了出來好心打電話來安慰,『你難道沒有想過會拿子宮嗎?』,坦白說這件事還真的沒有,這時候他講了一個感人的故事要來安慰我,什麼他們醫院一位護士,十級年前也是手術動到一半醫生表示要整個拿掉,後來因為家屬堅持保留子宮所以那個手術動了八小時,到現在十年後還是不會生,所以在考慮領養小孩﹑﹑﹑﹑﹑。故事說完了,但這關我什麼事啊?我又不是為了要生小孩保留子宮的啊?『你想想看現在誰要幫你清一個子宮,沒有人要做這樣的手術』,想想也對,清一個子宮要八個小時,那拿掉大概只要一個小時吧!所以重點是:『立場喔』,我就不相信難道全台灣,我找不到一個具有『女性意識』的醫生為我保留子宮,只要子宮沒壞掉,我為什麼不能保留我的子宮?『你知不知道,醫生最怕你們這些女性主義者』,『你不要想人權,我在醫院這麼久,可以告訴你醫院沒有人權!』,講到最後我們兩個居然在電話吵起來!想想我年輕的時候還在報紙上寫過一篇文章『把女人的子宮還給女人!』就在講女人的墮胎權﹑子宮權,不應該掌握在男人(先生和醫生)的手上,(全台灣女性約有四分之一女人是沒有子宮的,台灣女人拿子宮是世界排行榜前幾名的),沒想到那麼快就『現世報!!』,啊呦,我要去哪裡找一個願意幫我『保留子宮』的婦產科醫生?

 

女人的『子宮情結』是個想像,這我當然知道,除了醫生誰看過子宮?如果沒有懷孕,根本感受不到子宮的存在,但我才剛剛接完一個案主因為被前夫性苛待而假性停經一年後,因接受我的治療而突然月事回來啦,我見識過『月事』對女性心理的重要,那種從新『回春』的興奮和對人生的再次希望,遠超過醫學對『子宮』生兒育女的意義,我每天都在女人的情感世界裡穿梭,我一點都不相信醫生的鬼話,不生小孩的話,子宮就一點功能都沒有的論調。『沒有子宮,就沒有月事,沒有月事對女人的青春是有意義的』,而我就是一個女人啊。就在我積極收集『友善婦產科』名單的那週,我唯一能做的事,就是畫了一張『子宮』的素描,認真的來說這應該是我第一張『抽象畫』。我心裡想,萬一真的沒有人願意幫我保留子宮,我也好有一張畫,來好好的跟子宮道別!跟青春揮別!

 

一位在媒體待過的朋友,好心在網路上替我搜尋,才發現原來可以用腹腔鏡就可以摘下巨大肌瘤,保留子宮,還有人事後受孕成功。全台灣已經有四千多人原本是會被摘除子宮的人接受這種治療,原來這叫『瀰漫性子宮肌瘤症』。接著友善婦產科如雪片般飛來,還有人志願要陪我上醫院,想想自己這幾年算是好事做盡,不過這回我學聰明了,不再相信在醫院裡工作的人建議,這回開始接受『病人』的推薦,開始我的『尋醫之旅』。

 

我把一位病人推薦的醫生排在前面的理由是:『他不隨便切人器官的』,這比較符合我的需求。接著約好陪我看診的朋友後,開始展開我努力的尋醫之旅。一到婦產科就先要你到超音波室報到,果然是教學醫院,分工很細,看來醫生不作這檔事。只見那和善的檢驗師拿著超音波機器在我肚皮上左晃右晃,我只好小聲的問:『請問有幾顆?』『這沒有辦法數喔?』完了,沒辦法數,那就是瀰漫性子宮肌瘤喔,這時我也已經比較有知識了,檢驗師問我:『你有要處理嗎?』,『對啊,我是為了這個才來的!』,『通常沒生過小孩的我們比較不鼓勵放太久,放太久子宮會壞掉!』﹑﹑大概我跟他說我是要來處理的,雖然他說沒辦法數,但是還是很認真的一顆一顆的定位,我躺在診療床上,上方掛著超音波螢光幕,我就眼睜睜的看著檢驗師一顆一顆的定位照相,眼見隔壁床是來生小孩作產檢,已經照完三位產婦了,我的機器還在滴滴滴的響個不停,中場檢驗師不見了,原來是去換紙,我居然把人家的紙都用光了!就這樣我就從10公分﹑9公分﹑8公分﹑7公分﹑﹑﹑﹑的一路往下照到2公分﹑﹑﹑﹑。終於結束了,檢驗師要我自己把報告送去給醫生,我偷偷翻開照片算了一下『9張』我的天,我肚子裡塞滿9顆大大小小的肌瘤!!!好可怕,之前怎麼沒有人跟我說?

 

見了醫生他也是拿起報告後說:『要是沒有打算要生產,可以考慮拿掉子宮,用腹腔鏡就可以解決』這時他打開桌上的筆電點了一個圖片給我看,接著我慢慢的回答:『醫生要是我要保留子宮呢?』這時他換了一個圖片對我解釋說:『那你要做傳統手術,就是在肚擠下開一個十公分的傷口,然後把肌瘤拿出來,不過以後要懷孕比較困難,是因為年紀的問題』,我懂他意思就是說,以後要是沒懷孕應該不是醫生的問題,是我老了;不過這沒關係反正不是我的重點,陪我去的朋友順口問:『要是不動手術會怎樣?』醫生接著說:『不會怎樣,就是繼續忍受現在的生活!』,不過這個醫生接著說:『我懷疑不只肌瘤,因為照片上的界限模糊應該有合併線瘤,抽血就知道有沒有線瘤,以前抽過嗎?』我知道他說的是CA125,我10年前抽過一次,大概我滿臉愁容,接著他體貼的說,『那先不要急我們先抽血,回去好好想一想,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理由』還好他倒沒問我為何不拿子宮?接著給了我一堆肌瘤說明書。抽完血後我反倒比較安心,這個醫生耐斯多了,也不囉唆沒有問我為何要保留子宮,況且他還給了我另一個選擇,雖然他是以腹腔鏡拿肌瘤著稱,但他沒有因而不做傳統手術,看來就等下週吧!

 

反正要等下週,原本我以為這週會過的比較輕鬆,但是沒有,眼看著看報告的日子一天一天逼近,我開始擔憂起來,這就是我要找的醫生嗎?至少他是目前唯一給我另一個選擇的醫生啊,但是友善婦產科名單才看一個而已,還要繼續往下看嗎?想到每一次檢查都承受很大的心理壓力,我是很想要逃避!我是專門幫人家處理『壓力』的人,能那麼勝任有一個重點是,這幾年我的生活真的過的很簡單,沒什麼壓力,一個破病的醫生是醫不好生病的病人,這道理我早明白,所以我當然希望能早日擺脫這種不確定所造成的壓力。雖說看報告,但我心知肚明,那報告一定不簡單,恐怕那天我就得要告訴醫生我要不要動手術了!到了看報告的那天早上,心中忐忑不安,我似乎就要決定是不是選這位醫生,或者繼續往下走?這件事我得自己作決定,爸媽老了,已經無法替我作任何的決定,只會乾著急,而我,要不要把子宮留下來?會不會有危險?這麼多年來我從來沒有意識到『單身』對我有什麼困擾,這回第一次意識到身邊沒有人可以商量,沒有人可以依靠,往後所有事情我都必須要自己去面對,頓時覺得壓力好大。當天早上我把工作排開,我想再見到醫生前再做一件事,去拜拜好了!『問天』的意見吧!,我雖然從事輔導工作,但我也是凡人,人生難免有挫折,我也是在台灣長大的女人,在這重要的時刻,我真的需要找人支持。所以我決定去龍山寺拜拜,我跟龍山寺的佛祖還算有點緣份,十幾年前還寫過宗教運動的論文,每一年過年總會記得來廟禮拜拜一次,那天還蠻神的,我拜完後順便抽了一張籤,我直接問菩薩:『是不是就是今天下午這個醫生』沒想到居然在解籤本上寫著:『立刻送醫、遇逢華陀、終能痊安』,我拿了詩籤,站在廟裡,眼淚差點掉出來!看來是真的要開刀不可了,連老天都不讓我再放!,當時我就想,應該是下午這位醫生了!

感謝老天爺,終於有一個人可以和我一起下決定!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