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位勇敢的患者描述她求醫的心路歷程,原本是那麼痛苦與辛酸,經由她的妙筆,卻變得詼諧有趣,令人莞爾卻覺心疼。徵求她的同意後在此刊載與大家分享。                          鄢源貴上

-----------------------------------------------------------------------------------------------------------------------------------------------------------------

當天我自己進入診間,醫生拿起報告,喔了一聲,『小姐,你指數怎麼那莫高?CA125居然高達670,這不是子宮肌瘤,是子宮肌腺瘤,要處裡了』,我傻傻的問哪一般的話指數是多少?『50以上就可以確定是子宮腺瘤,通常300多就已經是一個腫瘤了!你670太高了』,『不能再放了,要是不生可以考慮拿掉子宮,腺瘤是會再生的』,我接著說:『醫生,上次你叫我回去想,我想好了才來,我想保留子宮』,接著醫生快速的又拿了另外的一份說明書說給我,『那你要動傳統手術,把肌瘤、腺瘤清乾淨,腺瘤是滲透到子宮肌肉裡面,我會盡量清,但是就像是一個已經爛掉的爛蘋果,只能把壞的削掉,會削到肉裡層,有可能無法完全清乾淨,以後月事再來還是會再長,所以手術後會在子宮打藥,讓他休息幾個月,月事不會來,所以你會有更年期的症狀,像是:盜汗、潮紅、失眠、、、、情緒不穩等』,我只聽到情緒不穩這幾個子,『醫生,我的工作不能情緒不穩』『沒關係,我們有藥可以克服』,看那醫生說得很肯定的樣子,我心理知道的很,到時大概會給個『百憂解』來吃吃吧!這時我就和案主沒什麼兩樣!。當下我就和醫生敲定動刀的時間,原來決定動手術這麼簡單,最後我問了一個問題:『醫生,你一定見過大風大浪,像這樣的手術,你要動多少時間?』,這時醫生又按了一下筆電,秀出另一張圖,『腺瘤是子宮內膜異位,會跑到子宮裡,也會跑到整個腹腔,你應該是兩者個都有,手術不扣掉麻醉,光我動手術大約兩小時』,接著我再問:『醫生,我的家人無法為我做任何的決定,所以有什麼你要告訴我?!』,醫生接著回答:『這手術怕失血,但這我們可以克服,另外就怕打破腸子,要是這樣到時會叫外科』;好,有了醫生這句話,我算是跟醫生交代完了!當天我拿到手術同意書上寫著:『切除子宮肌瘤/子宮腺瘤/卵巢曩腫』,是啊,女人一個肚子也只有這三種瘤,我通通有真是中了大樂透;接著我就去做了麻醉門診諮詢,和到櫃抬去定病房,我事先在網路上查到這家醫院單人病房有4000-6000,所以我想咬牙來住單人病房以免後患,我先跟櫃抬說:『我要4000的單人』,沒想到居然聽到:『小姐,我們婦產科沒有4000單人,單人要6000!』,『什麼6000,騙人吧!』,『那什麼科有4000單人?』『我們每一科都有4000單人,只有婦產科沒有喔!』,我的天,這是什麼人生?為什麼只有婦產科要6000,真是坑人,難不成認為來生小孩的人錢比較好賺喔,還來一個一人吃兩人補嘛?好吧!6000就6000總比面對多事的歐巴桑好吧!

 

決定好日期後,我開始打點自己即將要面對的生活,好在我的案主都還蠻配合的,居然一個一個的穩定起來,看來我是可以安心的生病去,因為花了6000的病房費,我想總不能再去坐月子中心吧!所以我就認真的在網路上找『無毒烏骨雞』,這時我比較有知識了,我搞清楚原來我會一直長肌瘤就是『雌激素』過多,既然要坐月子就怕吃的雞肉裡有打抗生素,那我不是前功盡棄喔,所以要找沒打針的。想起來也真好笑,原來是雌激素過多,為何以前沒有一個醫生告訴我,都說是天生的,搞半天我還超愛吃豆腐、牛旁、前幾年還吃月見草油看會不會改善經痛,原來這些全部都含『雌激素』,難怪越來越大。接著因為我把原來找看護的錢挪去住高級病房,但我總不能叫我老媽晚上在醫院照顧我吧,所以我找了一位表姑,小時候她曾經和我們住過,後來一直單身,現在也已經50幾歲了。我把動手術的事告訴她,麻煩她下班以後來醫院陪我,表姑是一口答應,但也因為她的一句話,讓我在決定動手術後終於流下淚來。『小真,我們既然決定單身,就要靠自己!』,是啊,從唸書開始我就是一個獨立的女人,靠自己對我來說已經不是什麼問題,但我萬萬沒想到,居然會在這個時刻,『靠自己』這三個字居然會讓我情感崩潰!,好像未來所有漫漫長路都要一個人走的樣子!

 

我把所有事情打點好,包括我的辦公室,之後在一個家族聚會後我大聲的公布:『我已經決定好了,一月十一日要到XX醫院動手術,手術回來以後,你們要每一個人送我一個禮物,聽到沒有!』,才剛說完我們家哪個青春期的姪女,和她老媽就掉頭去看她的電視,那個幼稚班的小姪女不斷的點頭說:『小香姑我會送你禮物』;這時我回頭看了一下老媽,她嘴巴張的大大的,大概十分鐘後才蹦初一句話:『醫生沒有叫你的家長來?』叫家長?都什麼年代了,我媽還把我當小孩喔!『老媽,你女兒都幾十歲了?』。好久之後老媽才回過神來說:『那晚上請看護好了,看護的錢我出』,突然我覺得好難過,老媽,你知不知道你女兒已經大到沒有醫生願意幫她保留子宮了啊,而你還在想『叫家長來』,我知道往後我的事情老媽已經無法替我決定、參與了,突然我終於懂了表姑說得『靠自己』是什麼意思!

 

決定手術日子後,日子反倒過的好快,我一一的通知所有提供我資訊的好友,我手術的決定,免得讓人擔心,接著開始思考有什麼事、什麼人要見的,免得以後會後悔,你問我手術擔不擔心?其實我是不怕會死掉,現在醫術這麼進步,但是比較擔心的是意外,所有手術不是都會有意外嗎?更怕的是,打開後要是惡性的就麻煩了,我比較怕到時候自己一個人沒有辦法渡過漫長的治療過程就是了,所以我決定大方的向所有好朋友告之開刀的事,坦白說,我怕到時候我需要啦啦隊打氣才行啊!然後我把手術同意書拿給我大弟簽名,算是我的家屬代表,我跟她交代說:『我不拿子宮,除非惡性的,要不然醫生要是說清不乾淨,那就算了,請他縫起來,我不怪他』,手術當天麻煩你要在外面等,老媽恐怕沒辦法坐那麼久。接著我努力的調整好心情我想就當作是『到醫院去旅行好了!』。

 

我從沒有住過院,但是倒是對連續劇裡去住院的人都要帶一個臉盆很給他感冒,一付很老土的樣子,我可千萬不能這樣,我可是到醫院去旅行的啊!『到醫院去旅行』,是啊,我腦袋出現的一個漫畫畫面,一個時髦的女性拖著一個行李箱,裡面裝著『子宮』,到掛著『Hospital』的房子裡去維修。希望只是中年維修。接著我開始整理該帶去醫院的東西,我拿出陪我走過數十國家的登機箱開始把要帶到醫院的東西放進去:放鬆的CD、CDPLAY、書、環保筷、茶壺、、、、真的好像要去高級飯店渡假喔!時間到了我就真的拖著行李箱到醫院去報到!

 

是啊,六星級的病房果真不一樣,除了寬敞之外還附加了一組大沙發,報到當天我拿著住院單向病房的住院醫生報到,那位年輕的醫生順口問我說:『醫生有說你是要動傳統手術還是腹腔鏡?』,我低聲的回答:『傳統手術』,『傳統?為什麼?』,『因為又多又大!』,這時就看到年輕醫生眼睛張的大大的看著我說,『好,那我等病歷送來看看好了』。因為在護理站被問,接著可愛的護士要做問卷和衛教,就問了一提:『請問肌瘤有幾年?』,我想了想回答:『應該十年有吧!』,那請問:『有沒有二十年?』二十年?『小姐我今年也才幾歲,什麼二十年?』。接著實習醫生來作心電圖,大概他已經聽說了,就好奇的問:『那,你會痛嗎?』,『當然啊,痛死了』,『那你怎麼辦?』,『當然是忍耐啊!』,『有10年嗎?有20年嗎?』,拜託!看著實習醫生頂著時髦又金色的QQ頭,我可以想像他一定無法理解我們這種中年女性難以啟齒的痛!照完心電圖、X光後護士小姐居然對我說:『好,你可以請假回家或外出』,是怎樣?現在還可以離開,我可是明天要動大手術的啊?護士小姐說:『10點前回來就可以,現在想吃什麼都可以吃10點後禁食就好。』,我心裡想,我幹嘛要離開,花了六千塊住這高級病房,我才不要離開了啦,我把老媽和大弟趕走後,就一個人放著輕音樂好好享受我手術前最後的時光。六點多護士一直提醒要去好好大吃一頓,要不然接下來會有好幾頓不能吃喔。是喔,要好好的吃一頓慶祝一下好了,屋外正是寒流來襲,我一個人穿著厚大衣、披著圍巾、戴著毛帽決定去大吃一頓,一個人坐在店裡點了一大碗的『羊肉麵』,我想趁進手術房前好好補一下血紅素吧!

 

接著我一夜難眠,我一直在想,這個醫生我也才門診見過兩次喔,我要怎樣在爬上手術臺前,僅剩一點點清醒時刻讓他記得,『我不要拿掉子宮』這件事。早上6點準時被護士叫醒,開始打點滴,我這輩子真的沒有住過院,當好粗的點滴針頭穿過我的血管時,豆大的眼淚居然流了出來,護士看我大叫,好心的解釋說:『這個是要預防手術時意外輸血用的,所以針頭比較粗』,接著護士幫我撥了電話回家,我自己跟老媽說:『要進手術室了!』話筒裡傳來老媽的聲音:『加油!』,是喔,原來這時候要『加油喔!!』。接著我真的就像電影一樣,被放在病床上然後有人推著你一路奔向手術間,眼前的世界,真的只看到不斷飛過的『天花板』,傳送工把我送到手術室門口後,才發現手術室開了一個小窗,護士問我可不可以自己爬進來,我就真的起身給他爬進去躺在另一個病床上,接著又九彎十八拐的被推到『後刀區』,我說是後刀區是因為一會兒就開始一床一床的病人被推進來,一一排隊躺在那裡,等著開刀房護士來核對身份,八點一到我們就真的像貨品出貨般的,被手術室的護士一一領走。

終於進了手術房,這時看到一個身穿綠色衣帽戴著口罩的男人,拿著我的病歷向我走來自我介紹:『我就是今天的主治醫生,今天要動的是:子宮肌瘤、子宮腺瘤、卵巢曩腫、對不對?』我點頭回答後,醫生居然大叫說:『啊,翁小姐,你還沒有生baby喔,那你要不要生?』,我順口回答:『醫生,這種事我哪裡知道』,心裡想著機會來了我一定要讓他印象深刻,醫生看多了病人哭,只有哭哪夠,又不能讓他以為我會搞醫糾的恰查某才行,這時我把握最後關鍵的清醒時刻,將我想了一個晚上的話全說出口,接著我很認真的說:『醫生,我跟你說喔,你不可以切我器官,要不然我醒來看到你的時候,不只會哭,我還會罵人喔!』,頓時我的那個帥哥醫生突然大聲笑了出來說:『哈哈,所以這種事情要事先溝通好!』,說完他就走開了,我把憋了一個晚上的話說出口後,接著來了一個麻醉醫生,來自我介紹:『我是今天負責的麻醉醫生,接著請把你交給我!』,我就真的把自己交給他們不到三下就不省人事了!~

 

等我開始有點意識的時候,是護士來叫我並把一個自動止痛裝置的按鈕交到我的手上,:『小姐,你已經開完刀了,這是止痛的按鈕,你要痛的話就按一下』,我眼睛根本沒法睜開,點了點頭後,感到身邊的聲音非常的吵雜,我想我應該是來到恢復區了吧,坦白說真的很痛,我努力的按鈕,反正錢已經花了,問題是,怎麼還痛成這樣,不用多久,就聽到護士來說:『小姐,你不可以再按了,你已經按超過極限,再按麻藥也不會下來』,我唯一擠出的話是,『真的很痛』。沒一會恢復室突然安靜下來,我可以感覺身邊的病床一一被推走,恍惚中聽到有人喊:『那個不要動,等他輸完第三、第四袋血再出去』,我心想是哪一個可憐人啊!不知過了多久,我被護士叫醒說:『現在要送你回病房喔!』我哎了兩聲表示我知道了,接著聽到大門開的聲音,老弟的聲音出現:『老姐,手術結束我們回病房吧!』,就這樣我被『七七叩叩』的給推回病房。然後全身插滿一堆的管子,你問我有什麼感覺,只有一個字就是『痛!!!』,怎麼那麼痛,我心裡想6000塊的止痛裝置都花了,怎麼還那麼痛。接著大弟和我在病房等我老媽和表姑來醫院陪我。就在這時候,大弟的手機響了,原來是弟媳要他陪他去看感冒,然後接下來的一個小時裡連環叩了三、四通,就聽到大弟很委屈的解釋說,要等老媽來他才可以走啊、、、,我第一次驚覺到自己的沒路用,要不是我被綁在床上,身上一堆管子和針頭,我真想叫大弟你走吧!我腦袋閃過的是,我終於知道我為什麼嫁不掉!

 

當晚當然一夜難眠,好在表姑陪我,三不五時的用棉花棒替我擦嘴唇,我痛的要死,就拼命的按止痛鈕,夜裡護士一直來巡房,這時我連『痛』都說不出口。終於盼到天亮,一早我的主治醫生準時來看我,我先是被驚呼:『你怎麼按那麼多到42下,你不可以再按了!』奇怪,痛還不能按,那還要止痛裝置做什麼?這時我的主治醫生認真的向我報告病情,子宮都有清乾淨,拿出很多的腫瘤,你有一顆肌瘤很大,這時我只看到他在胸前兩手一比擺出了一個橄欖球的姿勢,重點是兩隻手中間還間距4、5公分的樣子,我睜大眼睛看著我的醫生回答說:『醫生,你會不會記錯了,那不是我的吧!』,沒想到我那帥哥醫生居然大笑:『明明是從你肚子裡拿出來的,你還不承認,我有照片』,我嚇死了趕快說:『我不要看照片,醫生你不用給我照片啦!』這時我的醫生微笑著說:『好好,等過兩天有勇氣了再看!』;『接下來要打藥治療,因為清的很乾淨,應該打三劑就可以,住院醫生會和你解釋,這一劑要八千塊,你有商業保險吧?』,『保險?沒有我是自費的』,這時醫生帶著有點訝異的表情說,『啊,我以為你有商業保險,那也有健保給付的藥,是給男性賀爾蒙讓他停經,不過你會有男性的性徵出現,像是長鬍子、聲音變粗、、、,決定了再跟住院醫生講就好了!』我想也知道,醫生一定認為會住『貴三三』單人病房的病人,大概有一堆商業保險可以給付,其實我是有不得已的苦衷,才會來住這高級病房的啊,誰會瞭解中年熟女上婦產科的痛!接著沒一會住院醫生就來問我的決定,我想也不想的說:『我看當五十歲的女人比當男人容易,我就自費打針吧!』!

 

這時我躺在床上動也不能動的,聽老媽和老弟在說我那一臉盆的肌瘤,後來我的住院醫生就來看我,他認真的跟我描述開刀的情形:『你前面有一個大肌瘤,還有一個超大的腺瘤,在背後脊柱的縫裡,超硬像棒球那樣硬,我從沒見過腺瘤會那麼硬,我和主治醫生還伸手下去撈都還撈不起來,後來只好將傷口在切開,你的肚子後來又被我們畫更大的洞。』聽起來還蠻驚聳的,我心裡想不知道住院醫生有沒有和我的腺瘤照相啊?『難怪我這幾年開始會腰痠』,我可愛的住院醫生笑著說:『這下你好了!』,『那我肚子裡到底拿出幾公斤?』其實我比較關心這件事,這幾年要減重真的很辛苦,『我看少說也有三公斤!,我看你減肥成功了!』,我一聽巴不得馬上去稱體重,倒是住院醫生一付神秘的說:『喔,現在不行喔,你被我們灌好多生理食鹽水去洗肚子,現在還在肚子裡,引流管會排出一部份,其他會被肚子吸收後才會準啦!』我的天!還洗肚子?末了住院醫生仍然問了最後一個問題:『小姐,你肚子到底放幾年?』我想再放下去我早晚會上新聞的!;接著換麻醉科醫生來看我,坦白說止痛裝置不太有用,我還是痛的要死,所以麻醉醫生認真的向我報告說:你在恢復室時就按到13,第二天一早就按到42,總共也才能放要到50,現在已經到45了,能不能忍一下?接著又要量心跳、、、麻醉師接著解釋說:『你知不知道你輸了四袋血?,開刀中就輸了兩袋,在恢復室時又輸了兩袋』,這時我才驚覺,原來我在恢復室裡聽到的對話,說的那個可憐人就是我,『開刀前你的血紅素才9點多』,『那我吃了兩週的鐵劑不就沒有效』,就是因為和麻醉醫生的一席話,我只好開始忍痛減少按鈕!反正我也很會忍、、、都可以忍十幾年了,就再撐一下下吧!

 

住在高級病房的好處就是安靜無聲,白天老媽到醫院陪我,我們兩什麼也不能做只好睡覺,我睡他也睡,安靜的很,正當我覺得一切決定都完美無缺時,一位清潔工來病房打掃,我遠遠的聽到他雞婆的對媽媽說:『在睡覺喔,我來打掃啦,BABY抱回去嬰兒房喔?』,我的天啊,來了一個多嘴的歐巴桑,我只好假寐裝睡希望他趕快掃好出去,我看老媽沒有回嘴,正在慶幸母女連心說,沒想到他掃完地後回頭又來倒垃圾,我聽到他又再說一遍:『BABY抱回去嬰兒房,大人比較好睡,』,接著我聽到媽媽小聲而無奈的聲音:『沒有啦,我們是來開子宮肌瘤的!』,我心裡想怎麼有這麼多事的人,你知不知道我花六千塊一天,就是為了要躲像你這樣的人啊!我處心積慮精心安排得計劃,就在剎那間,徹底的被這位多嘴的歐巴桑給破壞殆盡!老天真不公平!!

 

雖然計劃被破功,沒關係至少我還有『坐月子』這檔事,總還在我的控制範圍內吧!很早我就昭告天下,『沒生小孩也可以坐月子啊!這回我要好好的坐月子』,這時身邊各式各樣的女人提供一堆坐月子的妙方,當然也包括『不能洗頭』這件事;關於這檔事我早就想好了,既然要坐月子就給他做個徹底,要我一個月不洗頭是有點難,那我好歹可以忍耐兩個禮拜吧!手術前一天我還特別上美容院給他大洗特洗一番,這不會太難吧!哪裡知道第二天我就被要求拿下止痛裝置,反正也按到極限了,護士要我練習並給了我止痛藥,沒想到我對止痛藥過敏,吃下去不到半天我開始發熱起疹子、、、,冒了滿身汗,還一直要護士把空調開大一點,後來我實在忍不住的問了護士,我可以洗頭嗎?『你想洗頭喔?』護士用詭異的聲音回答我,『也是有人開完刀第二天就下樓去美容部洗頭』,『要坐著洗?我哪受得了』,『其實也可以叫來房間躺著洗啦!』,就這樣我坐月子的夢,三天就夢碎了!!!

 

術後四天我就被醫生請回家了,因為健保給付的錢用完了,既然醫生都開逐客令,我當然要快溜,反正所有的夢都被破壞光了,再多待一天就要多花6000元啊。到這裡我的手術算是圓滿結束,要是你想我的奮鬥記就到此為止的話那就錯了,真正另一個挑戰在後面等著我呢!出院時醫生吩咐我說:『手術後第一次月事來的三天內回來打柳培林,你會有假性更年期的症狀』我可緊張的很,我的工作其實和情緒有關,聽多了更年期女人的故事,我倒比較怕會有憂慮症,那我還要怎樣掙錢啊?我小聲的問:『會有憂慮症嗎?我的工作不能有憂慮症啊』,這時老媽插嘴說:『更年期,我都沒有感覺會怎樣!』,我的住院醫生回頭說:『有可能喔,你媽媽也沒有特別反應,所以不用那麼緊張,每個人症狀不一樣,可能不會到憂慮症,但是脾氣不好是有可能』,就這樣我就安心回家了!回到家後我終於鼓起勇氣看了醫生給的照片,算是我人生第一次和我的『子宮重逢』,坦白說,看了我醫生好心拍的圖解開刀系列照片後,我才真的知道『事情大條了』,他把手術過程分割為16張照片,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給拍下來,首先我先看到一個肚皮被掀開,露出一個大肌瘤,就真的給他佔滿整個肚子,看來醫生用手一比,像橄欖球一樣的肌瘤真的是我的!接著又看到一顆和豬心沒兩樣,用鐵鉤勾著的腺瘤,接下來畫面越來越驚悚,我的醫生把我的子宮給他翻過來,看到裡面一顆一顆像彈珠一樣白色的肌瘤佈滿整個子宮,接著後面的是被我醫生形容的爛蘋果裡滲透進去肌肉裡層的腺瘤,接著看到卵巢成串的囊腫(巧克力囊腫)、、、其實看到這裡我已經快要吐了,真的很像豬肉攤上面擺的貨,要不是醫生還在照片上用麥克筆圖解,我死都不會承認那是從我肚子裡拿出的東西,最後我看到一個,像怪醫秦博士般佈滿亂七八糟縫線的子宮,我不禁納悶:『這子宮還能用嗎?月經來時經血會不會漏出來啊?』,難怪沒有耐心的醫生連說都不說有幾顆就要我割掉子宮!恐怖的照片就停在一個大臉盆裡,所有的東西都放在臉盆裡面,還付上我醫生的一個拳頭,那個拳頭只佔臉盆不到8分之一的畫面。這照片再一次的證明,我之前畫的那張子宮素描真的是『抽象畫』!看完了恐怖的照片之後,接下來術後的幾天我除了痛之外,都在子宮還能用嗎?月事會不會來啊?的壓力下渡過。。

 

感謝老天爺!我的月事準時一天不差的在術後23天,30天週期準時來報到,這麼多年來,月事來簡直就是要我的命,我痛恨他都來不及了,但從沒有像那一天般的讓我欣喜若狂!這代表我當初執意要保留子宮的決定是對的啊!他雖然爛了,但還沒到不能用啊!我帶著外傷綁著護腰得意的向婦產科報到,醫生見了我先是啊了一聲,『很準啊!,百分之六十的人不會準時來月事』,這時換我得意的笑,『醫生,月經來都不會痛了』,當然啊,醫生接著說:『剛動完手術應該不會痛的啊』,那開始來『練功吧!』,我的醫生好像武俠小說裡的長老般的接著吩咐了一堆更年期的反應後,還不斷要我記住要補鈣片,有那麼誇張嗎?才停經幾個月而已,鈣質就會流失?我的醫生詭異的笑說:『能留為何不留?』,『那所有老女人都要補鈣片?』『倒不見得,不過他們是五、六十歲的身體和生活,你不一樣啊?』,挖!好深的學問啊,原來我現在真的要過五十歲女人身體,和四十歲女人的社會生活!不過再怎樣都比當男人容易多了吧!這我倒看得很開,就當提前體驗人生吧!拿了藥找到注射室,才知道居然要打『肚皮』,為什麼?不是都打皮下嗎?打肚皮我還第一次遇到,護理師居然回答說:『打肚皮比較接近吸收比較快』,原來肚皮離卵巢比較近喔!!我又上了一課。

 

第一劑的柳培林打下去的幾個禮拜其實還沒有什麼感覺,大概是我還在坐月子休養吧!反正日夜顛倒躺在床上伴著肚子裡陣陣的抽痛,根據我婦產科醫生的說法,這叫做『深層的痛』,簡單說就是我那些被刮被割的子宮和腹部裡的各式各樣傷口還沒有完全恢復,我想裡面沒有100刀也有50刀吧!為了轉移陣痛,我唯一能做的事就是躺在床上看書,剛好把今年欠的讀書計劃一口氣給他看了整整15本書,從心理、社會、移民、小說、、反正有趣極了,就是因為這樣吃飽睡睡飽吃,我完全沒有意識到『更年期症候群』的到來,倒是異常出血把我嚇到了,不過醫生說是正常現象,給了止血劑後還順便問我睡得如何?一付要開安眠藥給我吃的樣子,沒想到我還誇口大聲說:『沒關係,用抑制力來克服,更年期怕什麼?』。

 

一個月到了,坦白說腰還挺不起來,坐一下就腰痠的要死,這要怎樣工作,回診時我還大聲的向醫生抱怨:『人家月子都快要做完了,我還沒有辦法像你這樣坐著,那剖腹產的產婦怎麼辦?』,『那不一樣啊,人家剖腹產頂多就是肚皮和子宮動一刀,小孩就出來了,你不同,你裡面可多刀的很,所以復原會比較慢!』,原來我居然比剖腹產的產婦還要嚴重,看來一個月的修養還真的不夠喔!大家都知道我休息坐月子,準時30天出關就有人打電話來約工作,『小姐,該出來賺錢了!』,問題是我那時候還沒有辦法坐下來,就算綁著護腰也只能坐不到兩個小時就開始腰痠,在要錢還是要命的狀況下,我就自己跟自己說:『勞保產假都45天,我就多放自己兩個禮拜好了!就當自己是剖腹產的產婦好了!要不就當生個雙胞胎,看產假可不可以長一點!』。

 

就在我休完長假後的兩個禮拜,我照著醫生的行程開始練功,並且復出江湖開始工作,我深知自己的極限,也怕工作太多引起憂慮症就慘了,畢竟現在我已經是一個老女人了,所以我小心的一天只工作一小時,就在自覺完美的那一刻,突然、、開始漸漸的失眠了!我從早上6點驚醒、、、接著4點、、到2點就醒了!這到底在幹嘛!接著就在同一個禮拜發現視力突然減退,躺在床上看報紙字體開始花了、、、看不到四分之一版面,居然手麻到完全無法再把報紙拿起來、、、、!這就是柳培林的威力吧,女人一沒有了荷爾蒙,就開始進入老化的階段!!就在睜眼兩點到天亮的第三天,我決定放棄,我再也不要忍耐了,我承認意志力完全崩堤,只好緊急掛了門診去看醫生,一進門我就大聲的對醫生說:『給我解藥!』,醫生開始喃喃自語的說:『潮紅、盜汗、失眠、、、、』,接著換我大聲的念著:『全部都有,還視力減退、手心發麻、、、、!』這時只見我的醫生一付幽默的姿態聳聳肩說:『好吧,補點雌激素回來,一下掉太多人會不舒服!你現在知道50歲的女人過什麼樣的日子了吧!』,我大叫:『我的天,50歲我一定要退休,這怎麼工作?』,從醫院領回了安眠藥和雌激素後,開始了我藥罐子的生活!話說補雌激素這檔事,補少了身體難過到不行,補多了又怕前功盡棄、、、就在補完第一個月後,我突然異常的出血,說出血就代表月事根本還不能讓她來,她卻來了,我的天!我一針8000塊的柳培林,該不會被我補雌激素破功吧!我一夜不能眠,好在啊!我這個醫生很現代,活在電子化世界裡,開刀時他不僅給我開刀相片,他還有部落格回答我們這些女人的問題,我只好火速上網留言看醫生能不能救我。只見醫生冷靜的回答:『因為補雌激素的關係有人會有異常出血,但不影響治療,幾天後會停,要是困擾可拿止血劑』,所以我的藥罐子又多了一樣-止血劑!

 

然後我就認命的一劑接著一劑、、、終於醫生開口了:『我們快要練功完畢了,下個月你應該月事會來,不過不是每個人都會準,要是沒來,我們只好再打藥,把卵巢給叫醒!』,我心裡想,我一定要他準時來,這時可要靠意志力和子宮溝通,我可不要再花錢打針請他來啊!接下來我這個等著『回春』的老女人戰戰兢兢的等著『賀爾蒙』來敲門。

 

果然我的月事順利準時的來報到,就在月事結束後兩天,我乖乖的來到婦產科報到,因為今天要進行偉大的【超音波】檢查,終於要來和我的子宮、卵巢相會,坦白說我可緊張的很,當老女人的苦日子我真的受夠了,再加上荷包也縮水,真的是很期待今天能有好消息,好讓我告別痛苦的日子。我躺在超音波室裡,檢驗師拿著機器在我肚皮劃上劃下,滴滴滴的響個不停,檢驗師順口問我:你是摘哪一邊的卵巢曩腫?坦白說我還真的給他忘記,反正不是左邊就是右邊,我還很納悶們的問:你看不出來嗎?檢驗師回答我說:『當然看不出來啊!看得出來就完了!』,對喔,都割完了,現在應該兩邊一樣喔!。接著突然看到檢驗師滴滴滴的定點定位,4.5公分;又滴滴滴的2.5公分、、、我看著螢光幕心理一陣抽痛、、、、難不成還有肌瘤嗎?我的天啊!,我今天沒帶錢啊!我可不要再花八千來過『老女人』的生活!照完超音波後等了好久,才知道醫生去接生了,只有在婦產科對於醫生臨時不見去這檔事,沒有一個人有異議,因為來婦產科不生小孩來幹什麼?大家都是女人,大概比較能夠同理,居然大家可以安靜耐心的等醫生回來,好久,終於輪到我進入診間,我可緊張的很,一句話都說不出口,醫生看了報告後說:『恭喜,子宮和卵巢都很漂亮!』這時我心理放下一顆大石頭,原來那4.5和2.5是我子宮和卵巢的大小啦,害我白擔心一場,接著換我小聲的說,『我可以畢業了吧!』,我的醫生神秘的笑著說:『還沒,再抽個血驗驗看比較保險,等下去抽血,下週再來看報告!』。好就給他等下週吧!

 

嘿嘿,這週我可過的輕鬆的很,自從聽到醫生說:『你的卵巢和子宮很漂亮』後,我頓時信心大增,再加上我的月事準時來報到,我相信苦日子快要過完了。一週後我又進了診間,醫生快速的從電腦裡調出檢驗報告:『很好,CA125只有12,血紅素破歷史新高居然有14』,這時換我露出燦爛的笑,突然醫生從電腦後探出頭來說:『你這輩子血紅素沒這麼高過吧!』,我馬上回答:『醫生,我可以從你這裡畢業了吧!』,『哎呀,你不要那麼急嘛,我們以後還要追蹤,你大概半年來追蹤一次就可以了』,『醫生,那我真的可以畢業了喔!真的太感謝你了,你不知道我多辛苦,終於練功完畢!』我愉悅的踏出診間和醫生道別,心想終於可以跟經痛和老女人揮別!!看到這裡你一定以為我會大叫:『下輩子我再也不要當女人了!!』;那你可就錯了,要不是經歷這場女人專屬的折騰,經歷了女人早晚該走的道路,我這個女性主義者根本還不算成為一個『成熟的女人』。現在我只想說:『身為女人,真是上帝的恩寵!!,下輩子我還要當女人』,重要的是要有一個『貼心的婦產科醫生』!!!

 

 

謹以此文獻給43歲的自己和天下的女人們!!~~~

 

翁慧真2009/9/23              職業:社會工作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