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 FB(臉書)Dr.Yen服務站  

主題 266 一定要照超音波嗎
留言時間 July 23, 2009, 2:40 pm
留言內容 鄢醫師您好
我是去年年底回台進行次全子宮摘除 因腹腔多處膿瘍 腹瀉不止 住院20天的那隻病貓
今年二月最後一次回診時 您曾囑咐應於半年後再做超音波追蹤檢查 原本是計劃暑假回台就診 但卻因事無法成行 請問若等到明年二月再回去 可以嗎
自台返加後身體狀況似乎都不錯 可以因此仗勢 將超音波追蹤檢查延長為一年嗎 這邊的家庭醫生說 子宮都摘除了 不需要照了 所以... 唉 ... 還是我應該再跟家醫爭取 一定要照超音波呢 謝謝您
版主回覆
因為是有膿瘍,所以有時候想看看您的卵巢啦!
其實若都ok 沒有不適, 慢些追蹤也無妨! 恭喜您恢復健康!

術前狀況

answer to FP

FP 提到...
鄢醫師您好,本人40歲,現居國外。10年前曾在台灣以傳統手術方式,摘除子宮肌瘤。今年七月底裝設子宮內避孕器Mirena,試圖改善長期經血過多,經期過長的困擾。但置入後,除在經期間仍有大量的出血外,其他日子也有持續性的少量出血。十月一日因腹部絞痛腹瀉不止,且併有發燒症狀而住院3天。經CT Scan及檢體報告,確定非盲腸炎也無致命病毒感染後即出院,腹瀉情況也在2個星期後停止。但CT Scan發現,有兩顆較大的子宮肌瘤,分別是7cm和3cm。子宮的大小也因此撐大至約為懷孕16週。血紅素值為6。醫生建議應對子宮肌瘤做適當處置。本人雖無再生育計畫,但因已有兩次開刀經歷〈子宮肌瘤摘除,與因前置胎盤而採剖腹產〉,對子宮摘除手術甚感畏懼。以本人的狀況,不知是否適合進行子宮血管栓塞術?若回台進行該項治療,自療程開始至復原,約需多長時間?國外的相關病歷及檢查報告,是否需要帶回?還請您不吝指教,謝謝。我的e-mail: francesp36@hotmail.com
2008/11/10 上午 10:55:00
answer:
肌瘤不小且嚴重貧血, 保守療法無效,手術治療較好, 可考慮切肌瘤或子宮. 目前我們擅長使用腹腔鏡來治療 微創性傷口恢復也較快.
http://dryen-dryen.blogspot.com/2008/07/blog-post_5776.html

您提及的子宮血管栓塞術目前並不是治療的主流, 它主要是放射科醫師經血管打入小粒子堵住子宮的血管, 讓肌瘤缺血壞死萎縮,有報告指出有些會造成感染. 因急性缺血造成腹痛....., 且肌瘤未取出無法判決良性與否.

我們目前都是使用腹腔鏡切肌瘤或子宮時加上子宮動脈結紮來減少手術的出血量. 若是您不再生育, 且又不想擔心復發, 我個人會較建議子宮切除, 方式可參考
http://dryen-dryen.blogspot.com/2008/09/blog-post_7850.html 術後2-3天便可回家,再休息一週便可回復一般上班族的工作 .當然治療方式可能當面咨詢會較好! 您雖有兩次傳統手術過, 我們的手術有平均95%以上的把握可用腹腔鏡完成.

若有報告最好, 沒有也無妨, 回台檢查也很快.

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

answer to FP

FP 提到...
鄢醫師您好,謝謝您快速且詳盡的回覆。再請教您,因為我實在很害怕摘除子宮,如果採取腹腔鏡切除肌瘤,並同時做子宮動脈結紮的手術,是否能預防日後肌瘤的再次復發?
answer: 手術是需要的, 子宮動脈結紮可降低復發機率但無法避免,
另術式我們再談吧!

貧血現象是否可望因此而有大幅的改善?
answer: 可以的

另,我預定11/25回台,11/26到您的門診看診,請問在目前血紅素如此低的情況下,仍可立即接收手術治療嗎?
answer: 術前若太低可以先輸血以降低麻醉風險

服用鐵劑會否緩不濟急?
answer: 多少補一點

返台時間有限,是否需先預約手術?麻煩您了,感恩。
answer: 還好您先說時間了, 否則屆時一下會排不進去. 我手術時間為 週一,週四全天 週二下午
若先幫您保留11/27 或 12/1 的時間可否, 或其他時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