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瘤切除: 微創就代表手術品質嗎?

 

婦科手術中子宮肌瘤切除手術是佔了最大宗,除了為了改善影響生活品質的症狀,如因為腫瘤太大壓迫所致的頻尿、便秘、脹氣、腹痛、腰酸背痛,或是因為瘤壓迫子宮內膜腔導致經血過大貧血影響健康,還有是為了改善子宮懷孕的條件,因為常有肌瘤位置不佳壓入子宮內膜腔( 寶寶的房間)自然不容易受孕,即便受孕也很容易早產或流產。

 

雖說現在醫療器械與手術技術的進步,因而有很多微創肌瘤切除手術的發展,腹部沒傷口或是傷口很小就是微創,只要冠上微創就是恢復快,但這說法並不正確,其實患者恢復的速度不是只與外部傷口大小有關,更重要的是腹腔內子宮傷口的處理,切除肌瘤與縫合子宮傷口操作的細膩度才是最重要的關鍵,不是僅僅以外部傷口判定。

 

目前微創肌瘤切除

包括

1.子宮鏡肌瘤切除: ( 適用於子宮腔黏膜下肌瘤)

經陰道進入子宮腔內切除,腹部沒有傷口恢復自然最快.

http://dryen.pixnet.net/blog/post/26836616

2.腹腔鏡手術或達文西手術: 腹部有 1-4個小孔洞傷口。

腹腔鏡

http://dryen.pixnet.net/blog/post/30310963

達文西

http://dryen.pixnet.net/blog/post/36040311%22

同場加映: 但是目前未有明確科學實證顯示,達文西在婦科或癌症治療具優勢

2019年2月美國FDA 發佈目前證據顯示達文西在婦科或癌症治療上跟腹腔鏡比較並沒有優勢。

美國食藥局今年二月依該研究發出警告,指微創手術治療婦癌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尚未確立。衛福部食藥署三月中旬跟進發布「使用機器人輔助手術設備於乳房切除術及其他婦女癌症相關手術的注意事項安全警訊」。
食藥署醫妝組科長吳正寧表示,目前未有明確科學實證顯示,達文西在婦科或癌症治療具優勢,加上美國食藥局提出警告,所以同步發布提醒醫界及患者。但吳正寧也說,醫療複雜性高,無法要求醫界禁止使用達文西手治療婦科或其他癌症。
達文西手臂最早設計是為了泌尿科手術,發展至今僅有兩種手術被認定與腹腔鏡相比有優勢,分別是攝護腺手術以及部分腎臟切除手術。國內達文西使用普遍,與達文西手臂進價成本高且維持不易有關,以致從婦科手術到疝氣都有使用達文西手術。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915356

3.迷你剖腹: 使用特殊傷口撐開器,避免傳統大傷口。

https://dryen.pixnet.net/blog/post/30375279

4.

4-1經陰道子宮頸肌瘤肌除少數肌瘤由子宮頸長出落入陰道,可直接經陰道切除,但若根蒂較深在子宮內頸或接進子宮腔下緣,必要時加子宮鏡輔助。

4-2經陰道腹腔內視鏡切除(腹部無痕)或稱陰道自然孔腹腔鏡切除肌瘤: 需額外專用醫療器材費,仍有3-5%因沾黏等因素在術中需轉變成一般腹腔鏡或剖腹手術。符合的條件較嚴格:適合1-2顆、淺層且在前後壁為佳、大小合宜、無手術史、有自然生產過。優點有腹部無痕,無腹部傷口疼痛感,恢復時間稍短或類似腹腔鏡,缺點則是手術時間較長、感染率稍高,視野較狹隘,比較拿不到其它不明顯或位置不好之肌瘤,子宮修補品質可能稍差些,未來要生育者要謹慎考慮(除非該肌瘤是極淺層)。有些會為了腹部無痕,勉力辛苦完成,有時可能因小失大,過長的手術時間容易增加麻醉、血栓、出血、感染風險,另也可能犧牲子宮修補的品質。

 

若是子宮肌瘤的大小數量較少、位置較簡單,腹腔鏡與達文西手術當然優於一般傳統手術,但是若是子宮肌瘤太大、太多、相關位置不佳,腹腔鏡或達文西就不是一個很好的選擇。比較複雜的子宮肌瘤,除了眼睛看到腫瘤最重要還需要手實際觸摸檢查才能找到內視鏡頭看不到的肌瘤,尤其是切除腫瘤以後,子宮有很多的傷口,又大又深或是位置不好導致腹腔鏡或達文西操作不易,子宮傷口的縫合品質肯定不會太好,傷口就容易出血、感染發炎、沾黏機會增加、恢復的時間反而會更長,倘癒合不良將來懷孕以後子宮破裂的風險就相當高,雖然您得到腹部小一點的傷口,也許美觀些,但犧牲掉的是手術品質。

 

子宮肌瘤什麼條件下可以開腹腔鏡手術,甚至單孔腹腔鏡手術以及達文西手術。

一般來說,有以下幾個條件要考慮;

1.肌瘤體積不能太大:最好不要超過7公分。

2.肌瘤數目不能太多:最好不要超過3顆。

3.肌瘤位置不能太深:最好是漿膜下肌瘤,或是有造成子宮表面突出可辨認的間質層肌瘤,至於凸出於子宮腔裡面的黏膜下肌瘤則要考慮使用子宮鏡由子宮腔進去切除之。

4.肌瘤不要太靠近子宮頸: 因為周圍有子宮的大血管並鄰 近輸尿管

 

醫師對肌瘤手術方式的評估要考慮

肌瘤的大小、數量、位置深淺高低與他自己擅長的技術提出建議,而每位醫師的心法技法不同,所以給的建議也不盡相同。也不要看了幾位醫師,然後問醫師說為何你說開要剖腹,那別的醫師說可以開腹腔鏡,說實在不禮貌也無助你的治療。

 

我建議患者這樣跟醫師討論,您一定要提到你很重視的是好的切除與縫合的手術品質,肌瘤能盡量切的乾淨,能盡量避免子宮內膜腔及輸卵管的傷害。子宮傷口可以縫合的細膩紮實,減少出血感染與癒合不良,同時能兼顧腹部的傷口能盡量小而美觀,請您信任的醫師給您妥適的建議。

 

以下提供自己過去困難手術的經驗,真的是我個人能力所及只有開傳統剖腹傷口能解決的個案(不過我們也用了新型特殊傷口撐開器)

 

超過200顆肌瘤切除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985114161651192&id=271144446381504

60顆肌瘤切除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903410103154932&id=271144446381504

100顆肌瘤切除後順利懷孕與生產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009355095893765&id=271144446381504

 

同場加映子宮腺肌瘤(症)切除手術:

因為腺瘤像是蘋果壞掉一樣, 手術要保留子宮正常部份, 就像削蘋果壞的部份,可是好壞間界限模糊, "開腹"做才比較乾淨,醫師手的觸感很重要 很重要 很重要..... 說3遍, 腹腔鏡或達文西器械沒有神經沒有觸感的,目前只有手才有觸感。 而且切掉的區域是大缺口,腹腔鏡或達文西縫合傷口也很難拉的密合

http://dryen.pixnet.net/blog/post/35408398

腺瘤與肌瘤切除後順利懷孕與生產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994093434086598&id=271144446381504

嚴重子宮腺肌症及子宮肌瘤以及兩側卵巢巧克力囊腫術後懷孕順利生產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304916343004304&id=2711444463815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