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許多新類型荷爾蒙補充製劑被發表,特別是強調不增加乳癌的危險。儘管傳統荷爾蒙補充對增加乳癌危險的研究並不是完全清楚,但一般仍認為有可能增加,雖然機會很小,但由於乳癌是常見的癌症,也是全球婦女因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若是任何新的製劑確定對乳房沒有影響,那將會很理想,也會受到歡迎。這些製劑似乎可以減少這個危險,它們已經變得越來越流行並成為傳統荷爾蒙補充療法的代替選擇。

目前較受到注意的有選擇性動情素接受器調節劑 (SERMs)和Tibolone (Livial),但是它們真的那麼好嗎?

選擇性動情素接受器調節劑 (SERMs)

• 這些新製劑之一是 Tamoxifen(Nolvadex)。實際上它是並非新藥。在 1977年就已經批准用於乳癌的治療,在 1998 年在乳癌高風險的婦女中也被批准用於預防。它的作用的機轉看來是雌激素的拮抗和競爭,主要是利用佔據乳房中自然雌激素接受器,使雌激素無法順利與乳房組織的接受器結合,抑制雌激素對乳房的刺激,也減少得乳癌的機會。

• 另一個是 Raloxifen (Evista )。在1997年開始在停經婦女用於骨質疏鬆的預防,它和Tamoxifen 的作用有一些類似,但也有很不同的地方。Raloxifen 也在乳房上有類似的作用,雖然一開始它主要是利用來預防骨質疏鬆,它對乳房的影響不像 Tamoxifen一樣那麼明顯,但仍有預防的作用。

然而,這兩個製劑並不能有效改善熱潮紅、陰道乾澀的症狀,甚至變得更嚴重。 這也是常有婦女使用後寧願與尋求其他辦法的重要因素。SERMs 確實有對骨質密度的有正面的影響。Raloxifen 用來幫助防止骨質疏鬆,並且有類似 Tamoxifen預防乳癌的作用。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已經批准Raloxifen用於防止骨質疏鬆,同時也有初步證據認為可能有對心臟血管疾病有幫助。而這兩個製劑的差別在於對子宮的影響,Tamoxifen 已經知道對子宮的是有害的,使用Tamoxifen治療乳癌的病人會有子宮內膜癌增加的危險。這些婦女應該至少每年接受陰道超音波或子宮內膜的切片來評估子宮內膜。如果發生出血的問題,那就必須馬上進行。而 Raloxifen好像對子宮的不會有這樣的影響,比較起來安全的多。然另一個危險是增加腿部靜脈血栓的機會,但 Tamoxifen、Raloxifen和傳統雌激素增加的百分比都差不多。

Tibolone (Livial)

• 它是一種合成的類固醇,具有促雌激素、促黃體素以及促雄性素活性,可以緩解熱潮紅、減少陰道乾燥、預防骨質疏鬆,不會增加乳癌、子宮內膜癌和靜脈血栓的危險。它與傳統動情素補充療法的比較,兩者皆可降低骨質流失。Tibolone有助於纖維蛋白溶解,可預防血栓形成。Tibolone會降低高密度脂蛋白(HDL)及三酸甘油脂(TG),而動情素則增加HDL,並降低低密度脂蛋白(LDL),也都可減少動脈粥狀硬化的發生率。在緩解停經症狀方面,兩種效果相似。但Tibolone的副作用有頭痛、胃腸不適、暈眩、水腫、體重增加等。

• 如果病患無法或不願使用傳統荷爾蒙補充療法,可以考慮其他的替代療法。目前就藥物作用和副作用,Tibolone似乎是一項不錯的選擇,可以有效改善停經的症狀,又不會增加乳癌及子宮內膜癌的危險,而若是症狀不是那麼嚴重,而主要針對預防骨質疏鬆,那麼Raloxifen是較好的選擇,惟目前藥價較貴,都未列入健保給付項目,必須自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