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治療 GnRHa(GnRH analogs)性腺荷爾蒙刺激素類似劑:  

抑制腦下垂體功能及卵巢激素分泌作用,來造成低動情素狀態,製造卵巢冬眠假性停經使子宮內膜異位或肌瘤萎縮。

 

治療: 多為一個月一劑,有長效三個月劑量,三個月打一次

柳培林Leuplin(Leuprorelin)   3.65 mg /11.25mg(長效)  皮下注射 

諾雷德Zoladex(Goserelin)     3.6   mg /10.8mg  (長效)   皮下注射

達菲林Diphereline(Triptorelin)3.75mg /11.25 mg(長效)肌肉或 皮下注射  

常見副作用: 會出現停經症候群的現象,如臉潮紅、盜汗、失眠、心悸、腰酸背痛、陰道乾燥、情緒煩躁低落、骨質流失、膽固醇中的LDL增加HDL減少等。

 

婦科疾病臨床應用

1. 術前縮小肌瘤,改善貧血:   案例   案例

子宮肌瘤過大或合併貧血 , 可先打柳培林, 讓子宮肌瘤縮小 , 以利更微創手術.   本需剖腹的之後可用腹腔鏡微創, 或黏膜下肌瘤較大 ,可 縮小以便用子宮鏡肌瘤切除術。可假性停經,快速改善貧血, 存自己的血做手術,減少輸血機會.先打一劑,一個月後 評估肌瘤有無反應.  若OK 大約2-4劑不等. 最後一劑之後1-1.5個月做手術.

2. 單純治療子宮內膜異位症:  案例

腺肌症、卵巢巧囊、子宮直腸浸潤性異位症假性停經可讓病灶萎縮些,改善貧血,像是冷凍蘋果的概念 , 也許有機 會撐到更年期。 

3. 子宮內膜異位症術前注射: 案例    案例

卵巢巧克力囊腫或子宮肌腺症手術之前可考慮打3個月,讓病灶先稍萎縮,手術時與正常組織的邊界會較好分離,相對出血 較少,尤其在 卵巢上可減少幾乎可以不用用電燒止血 ,有助減少對正常組織之傷害 。腺肌症較輕微 區域會萎縮些,此部分可獲得保留,子宮組織可以留得多一點。另外子宮直腸間或子宮膀胱間嚴重浸潤性內膜異位症也常導致嚴重沾黏,術前注射也可讓此位置病灶萎縮變鬆變軟,可讓清除異 位及沾黏變得較輕鬆與安全,減少腸道膀胱受傷機會。

4.子宮內膜異位症術後: 減少復發率   

 

柳培林注射注意事項

1. 等mc來5天內打第一針. 之後不管mc固定隔1個月打( +-3天還OK),可醫師依狀況決定時間。

2. 第1-2劑間容易不正常出血,因為卵巢功能在下降中, 不穩定, 影響生活 可回診拿藥止血,  第2劑後就進入停經,較不 會不正常出血。若第3劑後仍有出血,需做檢查評估原因。

3. 每天補1000-1200 mg鈣片

4. 若更年期症狀影響生活, 可回補一點荷爾蒙改 善,不影響療效 

5. 最後一針之後 2-3個月才會有mc

6. 最後一針後建議再吃2個月鈣片

7. 美國FDA建議:使用超過六個月者,建議同時補充加回荷爾蒙療法。以保護骨質

8. 禁忌: 對GnRHa過敏者、有身孕者、哺乳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9) 人氣()